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必须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5-25 03:29: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檀

  中国花了30多年建了相对完整的中低端产业链,但当成本、环境变化时,中国在低端产业链的比较优势逐步消失。

  目前,我国制造业人力的月工资普遍达到3000元至4000元,远高于东南亚等国。据商务部监测,中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诸如纺织、鞋帽、箱包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出口占比六年来直线下降,而周边国家的出口却在攀升。2000年,40%的耐克运动鞋由中国制造,13%由越南制造;而到2013年,中国制造只占30%,越南制造则增加到42%。

  与此同时,全球产业链在重构,发达国家也在寻求“高端回流”。事实上,除了越南、印度等一些东南亚国家正以更低成本承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转移,制造业向发达国家的回流已经开始。苹果电脑已在美国本土设厂生产,松下公司将把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生产从中国转移到日本国内——世界没有你,依然过得好。

  地球是平的,有活力的企业与人才是全球的。目前,大大小小的企业开始试探跨海布局。康奈在意大利开店,科尔集团在美建厂,万向集团建立海外营运中心,华立集团在美国设立研发公司,经过几年的匍匐与跌绊,私营企业主动布局全球价值链的势头渐现。成熟的优势产能必向价值洼地输出,中国仅仅是曙光乍现。企业全球布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家与企业的流失。

  提高品牌、技术附加值,提升整体工业化程度建立标准化的工业体系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现在,中国准备花十年以上时间重建比较优势,让制造业站稳中端、嵌入高端。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由工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质检总局、工程院联合编制,工信部在官网上连发七篇解读,重视程度不亚于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目标是建立中国制造的标准化、智能化与绿色化,有重点工程、重点突破,这显示了政府的组织能力,从上到下的顶层设计能力。中国有优势,人口基数大市场大,创造财富热情高,工程师价格低,有完整的产业链条。根据美国《纽约时报》的调查:中国工业拥有世界最完整的供应链条。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中国在WTO时代是贸易红利国,现在不再享有明显红利,制造业转型刻不容缓。

  当然,中国这个庞大规模的制造业大国想要华丽转身并不容易。要建立好的创新环境,政府负面清单管理与产权保护不可或缺,在最短速度内建立劳动力流动机制,否则,就是十年以后也难以与德日等制造强国匹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