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作9小时赚1000港元  香港“猪肉佬”没人做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1:5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估计目前缺少500名鲜肉刀手

  月入2万港元,但香港猪肉档仍招不到“猪肉佬”。香港猪肉业界关注人手短缺问题,担忧从业人员青黄不接,估计现在缺少500名鲜肉刀手。

  日前,香港猪肉业界约见香港政府相关负责人,希望开办政府资助的鲜肉刀手培训课程,并希望外界视从业人员为“肉类分割技术员”,勿将他们视为“猪肉佬”。

  月入2万港元没人干

  香港猪肉业界关注人手短缺问题,担忧从业人员青黄不接,估计现在香港缺少500名俗称“猪肉佬”的鲜肉刀手。为此,10多名业界代表前不久在香港立法会议员的陪同下,到香港政府总部会见了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要求增拨资源,开办鲜肉刀手培训课程。

  全港鲜肉零售业联席会议召集人许伟坚在会后表示,会上取得一定成果,张建宗承诺雇员再培训局将增拨资源支持业界进行再培训,最快有望在今年开办课程。许伟坚表示,希望外界视从业人员为“肉类分割技术员”,勿将他们视为“猪肉佬”。

  他透露,目前鲜肉刀手日薪为900港元~1000港元,每日工作9小时,工作稳定,月入可在2万港元以上。他希望将来能将鲜肉刀手的收入改为月薪制,以吸引新人入行。

  行内刀手大部分年过六旬

  香港筲箕湾猪肉档的档主陈先生入行已有40多年。他坦承“猪肉佬”收入不错,新入行的刀手月收入可达1.2万港元~1.3万港元,熟手技工月收入更高达2万港元~3万港元,但他慨叹“朝五晚八,还没假放,年轻人不肯入行”。

  对香港政府计划开办鲜肉刀手培训课程,他直言效果不明显,即使学会技术,只要年轻人不愿入行,培训也没用。他透露,愿意做刀手的年轻人,绝大部分都是内地新移民。

  香港生猪工会理事长陈展明表示,行内大部分刀手年过六旬,即将退休,鲜肉档和屠场正面临人手荒。他希望业界开办与全日制就业挂钩的肉类切割技术员课程,学费全免,每日可获逾150港元津贴,以吸纳60岁~70岁人士和轻度残障者等入行。

  盼课程教学就业“一条龙”

  此外,许伟坚还表示,业界期望当局可以开办“肉类分割技术员”培训课程,吸引新人入行,期望课程包括猪肉部位分类、屠宰等相关知识。

  他称,日后可提供“一条龙”服务,为完成课程、技术达标的学员提供就业机会。

  另外有专业人士表示,“猪肉佬”属专业人才,但形象不好,该行业常被视为“令人厌恶的行业”,难以吸引新入入行。希望日后可改称为“肉类分割技术员”,提升从业人员形象并提高其文化水平。

  (原载《南方都市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