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37家民营加油站抱团找油源

  • 发布时间:2015-05-25 06:35:38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王秋思 报道

  5月22日,我市37家民营加油站企业抱团成立重庆民营加油站商会。他们说,这一次抱团不仅是为了生存,而是要通过商会建立品牌,抱团采购品质油源,求得长远发展,为市民提供价格更优惠的成品油。

  监控油源,建供应商“红黑名单”

  过去,民营加油站和国营加油站在稳定油市中发挥的作用差距很大,主要是受到油源的影响。一旦出现供应紧缺,民营加油站供应稳定性明显低于国企。因此,抱团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到稳定的“油路”。

  “现在最大的问题,仍是油源。商会的作用就是从上游渠道把控品质,为民营加油站找到合适的渠道。”在成立大会上,重庆民营加油站商会副会长刁沙克表示,协会将通过对上游油品进行统一监测,建立一个油品供应商的“红黑名单”,让民营加油站采购到放心的油品。

  “目前,重庆有500多座民营加油站,在我市近1500座加油站中,占比超过1/3。”刁沙克告诉记者,加入商会的首批会员有37家,未来还将吸纳近百家民营加油站。

  在成立大会上,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重庆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蒋平称,重庆民营加油站商会的成立标志着重庆加油站行业的发展迈入一个新阶段,对重庆成品油市场健康、良性、有活力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重庆安监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金正德说,在引领行业安全规范运营的同时,商会对民营加油站在成品油零售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前景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民营加油站抱团除了把控好产品质量,也要对自身的服务和安全标准进行提升,规范经营和提升硬件设施。整合资源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重庆市商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孙华培说。

  重庆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彭林,从社团运营和管理的角度希望“商会工作有效开展,做民营加油站的加油站。”

  抱团采购油品,有望降低成本

  “我们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达成了意向协议,在重庆建立油库,为商会会员进行直供配送。”刁沙克称,37家民营加油站抱团后,将共同到国内各大炼油厂采购成品油。通过集体采购,有望降低成品油的采购成本。

  他说,单个民营加油站年销售成品油不过几百吨,这样的采购数量很难和炼油厂直接对话。而通过协会渠道,大家打包进行统一采购成品油,采购量增加了,也有了与国内知名炼油厂谈判的底气,能拿到较低价格。

  除了集体进货,商会还将对民营加油站的油品和服务进行规范。“未来重庆民营加油站可形成一个品牌,让市民加油更放心。”重庆民营加油站商会会长陈鸿增表示。

  陈鸿增说,虽然民营加油站数量庞大,但发展参差不齐,近年来也有消息爆出部分民营加油站油质抽检不合格等情况。而商会将对入会的民营加油站进行指导和规范,帮助他们建立更规范的品牌和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