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力求改变效率低下的传统业态

  • 发布时间:2015-05-25 06:31: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知果果创始人刘思思这几天心情很不错——先是完成了A轮融资,而前不久,她还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对于一个刚刚起步不久的创业企业来说,吸引了大量的社会关注,很多转机或就此开始——这是2013年她赤手空拳下海创业时无法想象的。当年,刘思思和几个小伙伴一起辞职下海创业,各自掏出私人积蓄,凑了几十万成立这间公司,从为企业注册商标做起,开始切入专业垂直的法律电商领域。

  一路走到今天,尽管发展顺利,互联网创业大潮下,刘思思仍自认是一个小兵,而她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她希望,未来通过商标注册,能更好地开发客户企业对“法律维权”作为产品的需求,推动法律电商越走越远。●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从上班族到创业者

  从一个过着朝九晚五生活的普通职员到创业者,对江苏女孩刘思思来说,只是一个简单的决定。而这对与她相近处境的青年人看来几乎是一个冒险。2007年开始,刘思思像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一样参加工作,一做就是8年。然而,当同龄人都在寻求稳定的年纪,她决定带一帮工作伙伴“出走”,赤手空拳,开始创业。

  刘思思告诉记者,让她最初产生创业想法的原因是她希望改变自己看到的无效率的现状。刘思思工作的单位是中国商标协会,替企业完成商标注册。传统做法中,所有的程序都通过人力完成——从电话销售,到资料提交、复核,由于流程繁复,很多申请堆积如山,一个商标从申请到最后完成审核,快的要一周到两周时间,慢的有时候甚至要一两个月。

  刘思思是个对IT很感兴趣的80后,互联网电商刚刚火起来的时候,她立刻察觉到,自己所在的这个行业也有被改善和颠覆的空间。

  “企业需要的是一群理解知识产权业务、能够代替他完成全套服务的机构。不仅仅是商标申请上有需求,企业需要一个机构去从法律的角度规划品牌发展、保护品牌权利,管理好知识产权。从最简单的商标申请说起,商标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要去经营,使之发挥最大价值,而不是停留在程序方面。”

  刘思思说,在这个岗位上待得越久,她越觉得这个行业需要改变。“这个行业因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法的出台而迎来开始,陆续不断有新的代理机构出现,到今天为止,业内有两万多家代理机构,行业比较混乱。因为程序不透明加上法律方面知识的专业性,出现很多可以舞弊的空间。很多内地企业把专业的商标代理交给代理机构做,而一些管理不规范的机构为了让企业多做一些业务,绕了很多弯路,原来几千元就能搞定的事情,让客户去花几万元,更多是从销售的角度去做业务。

  而这一切,在互联网时代可能都不会是难题。互联网在改造传统行业方面有先天的优势。“IT迷”刘思思比别人更为兴奋更为敏锐地看到这一点。“用互联网解决效率的问题。一方面服务流程全部用系统解决,一方面又能解决公开透明的问题,以前想要干不能干的事情,全部都行得通了。”

  刘思思打算做的不仅仅局限于商标申请,还涉及整个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我希望是切入这个领域,开始于简单的商标申请,但后续版权、确权业务、企业品牌的运营,我们都会涉及。”

  “我这个人性格就是做事情干脆,下决定很快。当我觉得未来的方向是这样的就去做了。”刘思思简单的用一句话总结了这个在旁人看来有些“破釜沉舟”的决定。刘思思和单位的三个同事,四个年轻人,凑了六十万元,辞掉工作,踏上了创业路。

  不过,幸运的是,刘思思的商业创想很快得到了肯定。在刚刚出来创业的当年,在一个创业者培训班,刘思思的商业企划书被联想之星的投资人相中,详细谈过之后,决定投资这个项目,投资100万美金。“知果果”也就此借力,走上了正轨。

  商标服务的商业想象

  “知果果”正式启动,走的是专业化的法律电商道路。在知果果系统里,客户如果有需求,首先注册成为会员,系统会分配一个一对一的顾问,顾问全程跟踪服务,咨询环节前置,客户可以在问清楚之后再决定是否通过网站注册商标,随后在线购买。所有的环节流程进展都可以通过网站看到。这样全程透明化的处理是互联网带来的好处,推广的接受度也不错。

  刘思思告诉记者,在申请商标注册方面,传统模式是由销售人员打电话,和企业客户达成协议,由销售跟企业签合同、收费,再由业务部门分配到每个实际操作的人员手里,做完之后,还要经过交件等程序,整个程序走完,快的都要一到两周。

  而运用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系统操作,就可以把填写、校对等环节分解掉,甚至可以由客户在指导下自己填好提交,若当天材料齐全,当天即可上报。“互联网解决的问题,特点就是信息公开透明,客户能感知“服务”这一本质,从而大规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用户体验也变得更好。”刘思思说,这也是这项生意有生命力的原因。

  此外,与传统鱼龙混杂的代理机构不同,刘思思希望“知果果”上线之初就能给用户留下专业的印象。“我们所有的行业人员都会有培训,确保他们达到服务的标准,通过免费的服务让用户感受专业,开始就是要把服务本身做好。”

  不过,让他们备受质疑的是,现在为止,团队都在无盈利状况下运营。由于服务完全免费,注册商标的程序只收政府必要的800元手续费,而传统的代理机构会在这个基础上加收服务费用1000左右。刘思思希望,专业+价廉能够吸引大部分企业的目光。

  “对我们而言,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希望知果果打响知名度,做好服务,让大家产生信赖,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后续。”思思说。与传统代理相比,电商平台的运营方式本身也让他们节省了不少成本,帮助他们实现这一过程。希望他们的服务能打开后续业务的销路。

  而这一方式目前的收效不错。刘思思告诉记者,知果果现在注册用户接近两万个,注册用户到实际接单的转化率虽不到百分之百,在行业内也算高。已经有不少用户开始和知果果谈后续的知识产权管理业务,这部分才是未来企业盈利的重点。而刘思思先做服务这一思路也得到了不少风投人士的认可,天使轮之后,知果果又成功融到A轮资金,由经纬中国领投,联想之星跟投的A轮投资,共计融资370万美元,估值1亿元人民币。

  未来,刘思思希望能做更多的个性化业务。“这个行业有很大的机会。”刘思思说,口吻中带着自信,“国家的政策、法律层面都在发生变化,随着创业大潮兴起,随着互联网对服务行业的改造,我们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我现在希望进一步提升的,反而是核心层面的技术。”刘思思说,把目光放在实际操作的层面,对于未来的发展,她并不担心。

  第三方点评

  盈利模式:

  羊毛出在猪身上

  我的投资理念一直是“事为先,人为重”。现在互联网已经全面向传统行业渗透,趋势不可逆转。对于知果果的例子来说,他们开始于两年前,当时,这个行业的市场需求明显存在。而原先的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原有信用体系不完善,因此,我们看了他们的商业计划,跟思思聊过,发现团队靠谱,方向靠谱,就投了。

  对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刚需。前两年有著名的案例,即使是苹果的IPad商标在中国发生的纠纷也只能是最终和解解决,未来对商标确权维护的需求肯定是越来越大的。目前整个行业仍然处于混乱状态,商标每年有几百万的注册量,行业却普遍存在信用缺失,需求和改造空间是存在的。

  知果果现在的商业模式在我看来与小米有些共同之处。尽管小米手机不是主要盈利源,他们可以通过大量的后期运营赚钱。而这个网站(知果果)也是这样,企业如果将来涉及到知识产权托管业务,能产生一连串的后续服务,不光是确权,还能在长期的维权领域产生需求。商业模式的清晰度、未来市场的扩展性都很好,这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

  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互联网行业的盈利模式往往是“羊毛出在猪身上”,在知果果身上也是这样,盈利模式未必是商业模式。公司赚钱的方式和他提供的服务是不一样的,关键的是是否能成为流量入口,尝试变现,或通过大的平台如BAT之类变现。目前来看,这个企业还处在抓流量的状态,但这个市场太大了,如果知果果未来能占据20%-50%的市场流量,后续想象空间将是非常大的,而现在能确定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这家企业的盈利都不是很大的考虑因素,都会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

  我认为,未来对知果果来说最大的考验还是在技术层面,如果想去涉足知识产权的交易,需要强大的技术平台。目前是由政府主导,各个地区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交易机构,想去搭建这种新一代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还是需要技术,知果果能不能找到最合适的人把这个平台做起来,能不能由系统解决一些服务问题,这是关键。当然,这也需要一步一步来。

  ——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李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