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下希望的松苗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94年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的边江勇,小时候曾在大兴安岭种过一棵松树苗。现在这棵树苗已经长大了,同样已经长大的他,则在去年大学毕业后跑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创业,成立了一家名叫“千棵松”的网络科技公司,致力于培植更多的“树苗”。

  这家2014年10月才注册下来的新公司,以APP产品孵化器作为自己的主要业务,已经从注册之初的2名创业者,发展成有十几名员工的小公司。“公司发展很快,业务量越来越大,现在很忙,经常加班,又需要招收新员工了。”在很多同龄人还在读大学或者找工作时,边江勇已经培育起自己的创业团队。

  最开始,千棵松公司给一些创业者客户提供包括产品设计、开发流程、推广运营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现在想做APP盈利的创业者很多,但有不少缺乏技术和相关经验,我们收取外包开发费用,加上小股权持有方式,全程参与产品的开发和前中期融资等工作。”边江勇介绍说。

  很快,他们凭借成功的产品和业内口碑,吸引了一些已经是成熟企业的大客户,给他们做工程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等。“这些传统企业除了内部管理、人事等工作要进行网络化信息化升级,其产品营销也可以线上线下结合,也有对APP产品的需求。”边江勇介绍了两个相关案例:一是给一家连锁洗衣店做一键洗衣APP,用户在APP上下单后,洗衣店可以去用户家取脏衣服,洗完后送货上门时,客户再付款,这款方便的应用让洗衣店的业务大增;二是给一家隐形眼镜店做的隐形眼镜和美瞳片的APP试戴产品,客人下载APP后,提供一张正面照和一张侧面照,系统就可以读取其眼睛位置、大小、瞳孔高度、眼球弧度等信息,为客人提供合适的各类隐形镜片试戴效果,方便客人选择。

  “我想把软件开发做成品牌,至少在武汉地区,要让大家想做移动互联网的APP时,第一个就想到‘千棵松’。”谈起公司的未来,年轻的边江勇充满创业者的激情。

  对边江勇来说,创业并不是毕业后的一时冲动,而是早在大学里就已经开始的实践。在武汉大学印刷包装系读大二时,他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学校有一个创业大赛,小边和几名同学一起设计了一个户外运动的小冰箱,可以卡在腰带上背包上,能放两罐可乐或一瓶矿泉水,3节干电池就可让这个小冰箱保持零上6到8摄氏度的温度运行10小时,“这个项目获奖了,虽然产品最终没有进入市场,但对我影响很大。”

  原本是美术特长生、学艺术设计的边江勇,在这个项目获奖后发现了自己对计算机编程的浓厚兴趣,开始把艺术天赋和技术手段结合起来,一边上学,一边在校外的各种网络科技公司兼职。“我从大三开始就去公司实习,在项目中积累了各种技术开发和市场营销经验,这是学校里学不到的。”大学期间,他曾参加过一个全是“90后”组成的6人技术团队,接过一些项目,现在大学毕业后,这6人已经有3人开始创业,成立了各自的公司。

  萌生创业想法后,边江勇还参加过很多武汉的创业活动,并因此认识了后来成为千棵松公司合伙人的武大校友聂严。“他比我大10岁,几年前就在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创业。我们聊得比较投机,他就说干脆我投资你吧,把我介绍到东创,我们就注册了公司。”

  面对现在的创新创业热潮,边江勇认为最重要的创业品质是坚持。曾经有一名中南财大在校生,想做一个旅游APP项目,找到千棵松公司来外包开发服务,却在半途放弃。边江勇将开发费用退还给这位在校生,重新规划设计这款APP的亮点,修改完成后公测,发现用户量和反响都不错。“我对这个产品有信心,打算今年9月后推出完善后的正式版本,利用‘十一’长假积累人气。”边江勇说,“创业要有韧劲,创业难关是不断出现的,遇到问题就退缩,肯定搞不成。”

  “年轻人要有理想,我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开发出好的APP产品,让大家的理想都能变成现实。”对边江勇来说,公司开发的每一个APP产品都是一棵小树苗,他希望这些树苗都像儿时在大兴安岭手植的那棵松树一样,不畏风雪,成长为郁郁葱葱的大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