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游客展示 真实的西藏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曾在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因高原缺氧彻夜难眠,也曾在入藏“天堑”悬崖峭壁的公路上险些被落石砸中;他曾在阿里地区无人区与野狼偶遇,也曾发着烧咬牙拔掉点滴赶去带团……广西桂林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3次援藏,将自己的热情和执着倾注在青藏高原。

  作为援藏导游,刘萌刚通过他的真诚、专业和热情,向外国游客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西藏,架起西藏与世界沟通的“金桥”。

  2007年5月,刘萌刚接待了一位叫大卫的美国客人。游览之初,这位美国客人一直质疑我国的民族政策,并用偏激的语气冷嘲热讽。刘萌刚并没有与他争执,而是每到一个地方,都很友善地带着他去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看看如今西藏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行程过半后,这位美国客人的印象已经大为改观,他对刘萌刚说:“感谢你让我看到的一切,我相信我的所见所闻,回国后我会告诉我的朋友们,西藏正越来越好。”

  “那一刻,我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也深感导游工作的重要性。”刘萌刚说。2007年7月,刘萌刚接待了一个15人的英国旅游团,途中必须翻越那根拉山口,这里海拔5190米,氧气含量仅是内地的50%左右。一位50多岁的女游客没多久就嘴唇发紫、呼吸困难。而离该处最近的医院也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刘萌刚见状,立刻去找车,同时妥善安排其他游客。由于救助及时,客人安然无恙。女游客拥抱着他说:“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有一次,刘萌刚刚完成一个团的导游任务,公司就通知他从拉萨赶去林芝接另一个团。当时正好他感冒发烧,偏巧乘坐的班车半路抛锚,几经周折在林芝安顿下来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多。次日接团时,他极度疲乏,导游词说得较少,游客们误认为他不够热情。晚上,他抽空赶去医院输液,被客人逛街时撞到,这才打消了对他的误解。一年下来,他和很多游客成了朋友,互相发邮件、寄贺卡保持联系。

  刘萌刚获得了不少荣誉,像“全国十大旅游风采人物”、“全国模范导游员”、“援藏导游员西藏自治区先进个人”、桂林市劳动模范、桂林市“十佳导游员”、“桂林市旅游行业标兵”等。2007年底起,刘萌刚担任桂林导游协会秘书长、副会长,2010年当选为会长。“我们做这份工作完全是义务服务,没有任何收入。但我想为旅游业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希望把自己的真诚传递给其他导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