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南离“世界工厂”有多远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5: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越南今年前4个月出口总额为501亿美元,进口总额却高达531亿美元,贸易赤字30亿美元。从增长速度看,前4个月进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9.9%,出口仅为8.2%,进口增速是出口增速的一倍还多。

  但是,研究机构和专家将这种现象称为“积极的贸易赤字”。近日,澳新银行(ANZ)就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列举出4个依据,指出越南并未深陷贸易逆差的泥潭,其制造和出口潜力依然巨大。首先,报告中指出越南进口的商品中大部分用于生产机器和电子设备。这虽然使越南进口金额比重大大提升,但对于设备制造能力欠缺的越南来说,国外先进设备将使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其次,外国在越公司进口金额要远远大于越南本土公司的进口金额。外国公司进口的主要目的也是用于提升在越工厂的生产效率并再出口。再次,今年前4个月,越南外商直接投资(FDI)保持了较高水平,达42亿美元,是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投资的对象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最后,自2013年8月起,越南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就一直在荣枯线以上,且不断攀升,在4月份更是高达53.5%。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持续攀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越南制造业的蓬勃兴起,丰富的年轻劳动力、低工资优势及重要的地理位置为越南带来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订单和制造业工作岗位。与此同时,研究机构表示,越南近一段时间大量的贸易赤字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需求的复苏,这主要体现在日用消费品的进口数量持续上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越南的贸易赤字。

  越南政府近来也希望通过货币政策改善这种现状。5月初,越南央行便宣布将越南盾对美元的参考汇率下调1%,至1美元兑换21673越南盾,这也是越南今年以来第二次主动将越南盾贬值。越南央行的举措被普遍认为意在刺激出口,缓解经济放缓带来的压力。据外媒报道,商品价格疲软使得越南制造业“压力山大”,越南盾对美元汇率自年初才开始持续的小幅贬值显然不能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货币自去年开始的大幅“跳水”相提并论,欧元区出口商较包括越南在内的新兴市场更具竞争力。

  近日,有越媒撰文称,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将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但同时越南需为此提前做好准备,在经济改革和自主创新等方面加快步伐,避免成为低端产品和污染的集聚地。此外,越南还需要承受来自老牌出口国家的竞争压力以及国际市场波动带来的外部冲击。即便如此,不少研究机构和专家依旧看好越南作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