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上威宁“水火”互济“风光”无限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33:3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范朝权 干江东

  初夏时节,海拔2879.6米的威宁自治县平箐梁子天高云淡,金色阳光洒在沿坡而建的一排排蔚蓝色太阳能电池板上,发出耀眼光芒……

  5月9日13时58分,随着控制器、逆变器启动工作,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源源不断地吸收阳光并转化为电能,通过7公里长的输电光纤“流”向山腰的岔河变电站进入电网,素有“天无三日晴”之称的贵州发出第一度光伏电能。

  “成功啦!”亲眼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的建设者们欢呼雀跃,高兴地点燃鞭炮,大山之巅一片沸腾。

  中电投金元集团威宁30兆瓦平箐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标志着继水、火、风之后,太阳能正式成为贵州电力阵营的一员“新兵”。

  一个电站,见证建设历程

  2011年11月开始,金元集团组织专家组沿着阳光照射的地方,从威宁最高峰平箐梁子,到海拉乡、岔河乡、麻乍乡等多个地方,运用GPRS卫星定位仪等仪器,就贵州省第一个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进行调研选址。

  经过多次实地踏勘,专家们最终选择在海拉乡与岔河乡交界处的平箐梁子设置测光塔实测当地太阳能资源数据。经过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一年的测光,判断该地区太阳能资源具备开发价值,高海拔、降雨量、日照数、地质、经纬度等条件都符合修建太阳能光伏电站,是贵州省境内实施光电工程的理想区域。

  随即,威宁平箐光伏电站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全面展开。历经数年不懈努力,项目完全达到开工条件,2014年11月28日正式动工建设。

  为了打造贵州首个光伏项目精品示范工程,建设者们在1000多米海拔落差、绵延400多公里的崇山峻岭间攻坚克难,克服了缺水缺电、天气恶劣、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设备和材料运输困难等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精心组织施工,严格确保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

  历时5个多月的艰苦建设,平箐光伏发电站如期建成,在贵州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并入贵州电网岔河35千伏变电站向地区电网提供一定电量,缓解地区供电压力,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电投金元集团威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刚告诉记者:“2014年贵州发电总量约1700亿千瓦时,虽然光伏发电量在全省电力结构中比例微小,但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于优化贵州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

  邓刚表示,二期130兆瓦项目将加快启动实施,企业还将积极探索把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推广到省内日照充足的工业小区、居民小区及水电站、水利设施等。

  一个机遇,成就一个电站

  并网发电前夕,记者前往距威宁县城130公里的平箐光伏发电站采访。崇山峻岭中,峰壑交错山路蜿蜒,从山腰海拔2380米的威宁35千伏岔河变电站,一路盘旋到山顶海拔近2800米的平菁光伏电站,随处都有供电部门、业主单位、建设单位、调试单位、监理单位、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紧张忙碌的身影,大家都铆足劲冲刺并网前的最后调试工作。

  站在贵州第二高峰的平箐梁子,126720块太阳能电池板顺着山坡连绵起伏,与屹立在四周山头的数十座庞大风机构成一幅高原新能源“风光”无限的壮丽画卷。

  有关专家认为,加快发展新能源,就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而发展新能源对于优化贵州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实现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无噪声、无污染且安全可靠的可再生绿色能源,有着矿物质能源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国家按照各地太阳能资源条件和建设成本,将全国分为三类太阳能资源区,贵州属于第三类地区。

  我省西部(威宁的全部地区、六盘水和兴义的部分地区)为省内太阳能开发潜力最大的区域,约占全省面积的18%。该区域海拔高、空气透明度好,辐射量高、日照时数长、一年中云覆盖时间短、温度适宜,有利于太阳能光—热、光—电的综合应用。威宁是我省光能资源和风力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年平均日照数达1812小时,被气象学界命名为“阳光城”。

  根据《贵州省新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我省太阳能资源利用规划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在资源丰富的威宁、赫章、盘县和兴义规模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另一种是在其他地区推广应用包括太阳能供热、风光一体、太阳能建筑物一体等分布式光伏项目。

  从2009年开始,全球光伏发电规模最大的企业——中电投集团就从战略上部署进入贵州新能源领域。2011年,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公司与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开发太阳能资源协议》,取得了威宁境内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权。

  一个产业,带动地方经济

  根据规划,平箐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0兆瓦,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8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拟平均发电约3556万千瓦时,可满足威宁自治县10万余户家庭生活用电。

  若按火电煤耗(标煤)320克/千瓦时的标准,平箐光伏电站每年可节约1.2万吨标煤,减少约3.6万吨二氧化碳、3.1吨一氧化碳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平箐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将光资源变为绿色电力,不仅增加贵州清洁能源的占比,威宁也成为我省唯一同时拥有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及水力发电三种清洁能源的地区。项目的建设对当地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扶贫开发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综合考虑威宁资源、地形、地质、交通、并网等方面因素,中电投集团对威宁光伏项目按近期和远期进行了规划。规划近期(2014年~2015年)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35兆瓦,估算总投资11.75亿元;规划远期(2016年~2018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95兆瓦,估算总投资16.97亿元。

  建设光伏电站的同时,金元集团还与威宁自治县政府共同合作将丰富的煤炭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行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2013年4月,双方正式签署威宁煤电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一期将建设2×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总投资约48亿元。

  与此同时,沿江而上,位于威宁与云南省会泽县交界处的玉龙乡,金元集团的水电项目——装机规模24万千瓦时的象鼻岭水电站正在临江而建。建成后,威宁将呈现“水光互补”、“水火互济”、“风光互融”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大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