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 改变的不仅是生活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29: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手艺人”借东风获取收益,消费者热衷于宅在家里“掌控天下”

  如今,互联网正串联起人们每一天的生活。

  打车软件能叫车到楼下,足不出户美食送到家,超市购物可以手机支付,看电影能在线选座,工作沟通可以用即时通讯工具……“互联网+”时代,这些生活服务“新常态”让80后、90后的生活习惯以及消费方式与父辈完全不同,也让传统商业运营模式悄然改变。实体经济迫不及待转型升级,更多传统“手艺人”借互联网东风获取收益,年轻一族的消费者更是热衷于宅在家里,“掌控天下”,享受服务。

  传统利益分配模式改变靠手艺吃饭日渐走红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只要有网络,就能把一整天的事儿全干了,包括工作和生活。”不觉中,太原市民徐靖的生活已经完全被互联网改变。

  由于工作忙,疏于料理家务,各种生活服务类微信公众号、APP帮了徐靖不少忙。“以前不方便,现在好了,只要身边有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洗衣服、洗车、家政服务,就能找到专人上门服务。”对于徐靖这样离家远的上班族,每天的午餐是“大问题”,一到饭点儿就发愁。自从有了订餐软件,她的用餐就变成愉快的事情,订餐APP或美食网站里的推荐琳琅满目,不仅能送上门,味道也不错,省时又省心。

  “互联网+”的模式不仅方便了消费者,更让市场看到了“钱景”。

  时尚达人杨璐平时爱打扮,通过互联网总能买到最新款的潮流新品。最近,她又迷上一款新的生活服务软件“周边云”,不过,这一次她的身份不是消费者,而是“手艺人”。

  几个月前,杨璐从打工的店里辞职,加入“周边云”平台,联手创业,“刚开始的时候在微信朋友圈接生意,第一天就接了两单,后来作品越来越多,现在每天都很忙,平台也日益壮大,日单量很快就达到500单了。”杨璐说,以前守在店铺,现在上门服务,虽然做同样的事情,但自己做主的感觉还真是不同,从前是为工资而拼,现在是为自己而搏,收入、手艺、人脉、成就感、口碑,都是自己的。

  “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智慧生活的元年,能工巧匠和蓝领从业成为一种趋势,将逐渐成为最主流的服务形态。”作为首个将智慧生活模式引入山西的试水者,“周边云”负责人黄欢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消费”潜力巨大。“周边云”以本地化上门服务为主,利用互联网通信技术,把人、服务、终端、平台四个要素通过新方式联系起来,形成人与服务相连接、服务与平台相连接,实现消费者与服务提供者直接对接,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加快捷实惠的服务,上门服务的“手艺人”则可通过平台降低成本、提高收入。

  O2O上门服务成创业红海众商家强势抢滩“互联网+”

  虽然在我省才刚刚起步,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从家政到娱乐,“送人上门”的服务模式已经疯狂扩散。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移动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296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1%,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5年我国互联网服务收入将突破85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则会向15万亿元大关发起冲击。

  “O2O上门服务并不是一个未来的趋势,实际上已经出现在人们身边了。”黄欢分析,传统的O2O模式更多倾向于消费者必须到店购买,比如餐饮、健身、电影、演出、美容美发、摄影及百货商店等,如果消费者因种种不便而无法进行线下消费,O2O带来的价值将会大打折扣。因此,越来越多的商家抓住了这一商机,采用上门服务模式,不仅服务质量更高,而且也为人们节省了大把的时间,使得线下交易更为人性化。

  一线城市的喧嚣,足以证明这种新业态的可行性和受欢迎程度。大量的“手艺人”联合起来,以互联网式的、去中心化的组织形式释放信息、资金及服务。各种上门服务产品平台为这个海量市场提供了规模化的产品管道,联合360行,打造一个方便快捷购物通道吸引消费者,拓展商家业务,形成互利互惠良性循环。同时,商家免费在手机上建立自己的商铺,拥有独立的收款平台,还可以享受平台一定比例的返佣,消费者享受打折消费,同样拥有一定比例的回报。

  作为敢在山西吃螃蟹的第一人,“周边云”早已勾勒出自己的“疆域图”:继续扩大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领先优势,并打造以移动服务、大数据应用、产业创新孵化为核心的三大平台、六大中心,最终形成北京——太原移动互联网产业带,促进以太原为核心的中西部地区产业升级和产业聚合。

  搭乘“互联网+”快车“脑子”转“屁股”也得转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式下,传统行业或是手艺人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早日实现飞跃性的发展,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其实,消费者真正要的不仅仅是某种商品或服务,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省社科院侯晓斌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破题的有效方法,就是从大量销售方式、深度分销方式走向社区,融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中去,构建企业与消费者的社区关系。移动互联网,对消费者而言,是一种生活方式,对商家而言,是一种新渠道,可以通过有效的手段把虽在不同地域但却有共同需求的人,吸引到同一个圈子中来,形成规模化的供求关系。

  “‘互联网+’既强调互联网元素,又强调传统产业元素,更强调‘互联网+’如何与传统产业融合。因此,‘互联网+’思维就是‘+互联网思维’,出发点、核心点和重点都是传统产业如何加互联网。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融合思维,‘互联网+’也是‘传统产业+’。”北京和瑞创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涛分析,虽然“互联网+”概念的大红大紫还是最近这大半年的事情,但事实上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工程在过去十多年中早已悄然开始。

  “有很多企业家朋友,这两年大家都很迷茫,因为原来的商业模式正在被颠覆。有个服装企业老板,有一次来跟我说要转型,然后他就回去转型了。前不久又遇到他,问他怎么样?他说亏了不少钱。很多企业都这样,‘脑子’转过来了,但‘屁股’还没转过来,就缴了学费了。‘互联网+’,不是简单地将传统产品放到网上去卖,而是更深层的变革,因为网上转型的成本也非常高。”朱涛认为,全渠道的核心思想,就是从以实体店和地理位置为中心,真正转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未来的零售一定要按消费者需求的方式,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内容,以消费创造财富,开启全民创业时代。

  “没有传统产业和夕阳行业,有的只是生生不息的创新和对旧模式的颠覆。”朱涛表示,未来5年,将是新秩序建成的时期,败局日日发生,奇迹也将时时出现。

  本报记者 张 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