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势不改则顺势而为

  • 发布时间:2015-05-25 04:33:0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经意间,经济学家李大霄老师坚称的“4572点地球顶”,已在上周五被“捅了个大窟窿”。最令股民目眩神迷的,当属上周五的放量攀升,沪市不但冲破了4572点这一前期高位,更在全球资本市场成交量历史新高的拥趸下一口气升至4658点位。

  量能惊天 突破性缺口意味浓厚

  量在价先,这几乎成为证券市场一个颠破不灭的“定理”。那么,两万亿元的天文数字单日成交量能,又在向我们传递着什么潜台词?

  上周五,上证指数在从深市手中夺回“市场领涨龙头”旗帜的同时,也再一次向投资者展示了一副“单边量能超万亿”的“有钱任性”面孔——当日,沪市成交10071亿元,深市成交9877.04亿元,两市共成交19948.04亿元。这不仅创出A股历史新高,也刷新了全球股市单日成交纪录。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情况是,上证指数走出了久违的跳空高开高走,在创出新高的同时,也在日线上留下了一个55点的跳空缺口,从形态上看疑似突破性缺口。

  让我们再结合量能的变化比对数据观察,沪市上周五10072亿元的成交量,较上周四7291亿元的能量大幅放大了38.14%,这一非常可观的幅度,大有“量变到质变”之意味,也从侧面印证着突破性缺口的猜想。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如果后市3个交易日内指数未回补这个缺口,就可以最终确认缺口的性质为突破性,这意味着前期调整已经提前结束,新一轮上涨有可能启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沪指已行至了我们近期多次提及的“4300至4700点重大历史套牢区”的上沿,可以说,行情攻坚战已进入到了最关键阶段。

  热点变换 权重蓝筹欲扬眉吐气

  如果仔细观察领涨板块沉浮轨迹,你就会发现另一个值得密切跟踪的市场变化——领涨热点个股,正从前期的高泡沫“故事股”转移到蓝筹权重股中。

  从上周五盘中走势看,权重蓝筹股全线上涨,而这正是上证指数一步步攀升并最终创出新高的重要成因。与之相对应的是,创业板指数则在宽幅震荡中出现冲高回落,收盘时也最终收绿。虽然创业板在上周五的小幅回调并没有改变其全周上涨的大趋势,但是,高位上拉出的这根硕大阴线,还是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

  这是否意味着风格转换已彻底开始?目前看还需要观察,但盘中已经显露出的上述苗头,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操作建议 牛市中更应耐住寂寞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上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布置2015证监法网专项行动第三批案件并将重点打击。据传,此次合规监管行动中被发现问题的主要对象,就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我们建议,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参与创业板的一再冲高,顺势而为也是一种选择,毕竟,牛市来临的狂热时刻,任何事情都有发生的可能,不过,轻仓、快手应作为操作铁律。

  稳健投资者亦不需过度烦恼。股市历来都是风水轮流转的,此时守住自己的大盘股也是不错选择。具体而言,除过一些因利空而逆市下跌的极端个例外,目前场内仍有400多只个股的涨幅低于指数,它们大多还是受到行业景气度低、上一轮涨幅过猛等因素影响而持续“卧倒”。伴随着A股估值中枢的上移,牛市中历来都不会缺少补涨机会,甚至一些补涨品种往往会在牛市中后期变身为大牛股,其中的机会,委实值得大家珍惜和守候。 记者 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