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亲,你还会去日本抢马桶盖吗?

  • 发布时间:2015-05-25 03:35:5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发“红包”,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

  亲,你还会去日本抢马桶盖吗?

  □本报记者 陈晓 实习生 周夏林

  早报讯 如果你是一个海淘爱好者,你一定注意到了,最近跨境电商们都很热情。今年年初才上线的网易考拉海购推出“爱购狂欢节”,连续6天携全线商品参与促销。转型做跨境电商的聚美优品喊出“全网最低价”。银泰网极速海淘频道在PC端主站和移动端APP同时上线,引入的品牌包括Burberry、菲拉格慕等国际大牌。

  各路群雄纷争的背后,很大的动力来自于这则利好消息——

  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28日决定,对与消费相关的税收政策做出多项调整: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等。

  6月底前

  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

  在马上要到来的6月有一则新的利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有关部门要抓紧拿出具体方案。

  方案包括主要几点:一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三是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四是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五是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让消费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购物。

  此前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曾发布报告称,导致中高端消费“外热内冷”的原因是价差。我国比较高的税率是产生价差的重要原因,中国进口关税税率为6.4%-25%之间,高端消费品还要征收30%的消费税。

  不少做进口商品的商家表示,从长期来说政策绝对是利好的,但是等产品慢慢完善,价格和国外越来越拉近,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商场超市里进口商品

  暂时影响不大

  虽然政策还没有实施,线下的进口日用品有没有出现调价的苗头呢?作为平台商的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大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政策落实下来,所以像天猫国际的日用品价格还没有明显的调整变化。”

  不过关税下调的政策对于国内的跨境电商来说的确是个利好。大沫介绍说:“现在国内对于进口商品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像杭州也挺高。从我们抓取的数据发现,如今三四线城市的消费人群也能占到三到四成,由于线下选择很少,所以他们更多选择线上的跨境电商。”

  对于降税的事,大沫分析说,“比如我们现在化妆品的税点是100元以上50%,100元以下免税,可以说现在进口化妆品主流价位都在200元-300元左右,如果下调关税的政策落实下来,化妆品价格肯定会便宜下来。”

  还有对于方案中提到的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大沫表示:“如果家电、生鲜这些也进入降税商品范围的话,之前中国游客抢购日本马桶盖的现象可能就不会再出现了,一些进口的电器更容易进入国内消费者的视野。”

  对于下调关税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联华超市进口部经理周君认为这个政策可能对于线下商家的影响不是很大,“就拿化妆品为例,一个牌子要进入国内市场,就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审批,并且线下商品的收税标准与跨境电子贸易是不同的,这个政策可能对线上的跨境贸易利好更大。”

  业内人士表示,毫无疑问,这些利好政策的推出会丰富国内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尤其是关税、消费税等环节的改革将对日益增长的中国消费者海外消费重新回流到国内消费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中国消费者对部分进口商品的态度,已经从炫富到满足自身需求,降税降低了流通成本,必然会带来降价,而降价将促使消费回流。业内人士称,如此看来,跑到日本抢马桶盖的现象今后也不会有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