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聚焦小额信贷模式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5-25 03:31: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操戈张伟宾)5月22日,由农民日报社、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农信联社、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在海南省屯昌县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常态下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小额信贷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为主题,围绕小额信贷公益性与商业可持续、创新贴息贷款和财政支农方式等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方面,农民增收也面临新的挑战,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五六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另一方面,当前农业农村改革、“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为农民增收创造了巨大可能和机会。而这之中,农村金融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的引擎和血液,不仅是打破农民贫困代际循环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扩大农民增收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与会专家围绕小额信贷的政策支持、小额信贷的发展与创新、小额信贷与扶贫等问题进行专题探讨。论坛指出小额信贷创新发展,要协调好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关系,充分利用贴息贷款等支农政策,实现小额信贷财务绩效和社会绩效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对海南农信社的“一小通”信贷支农模式给予了肯定和赞许,认为海南农信社创新方法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海南农信社对“格莱珉”小额信贷的本土化改造创新,建立专业化的队伍和有效的激励管理方式,其经验和实践对于破解我国农村金融发展难题,实现更大范围内小额信贷支农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7年来,海南农信社累计放贷191.48亿元,惠及68.84万农户,占全省农户的58.26%。海南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3256元增加到2014年的9913元,收入增幅连续多年走在全国前列。据介绍,海南农民增收最近几年取得的两位数增速,其中21%是由小额信贷贡献的。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原中农办主任段应碧,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党委书记、著名小额信贷专家杜晓山,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作主旨演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