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常时候的好人关键时刻的勇士

  • 发布时间:2015-05-25 03:31: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范亚旭本报记者陈四化张培奇

  5月14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吉厦社区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A座楼下,像往日一样,许多业主带着孩子在草坪上快乐地玩耍。可是这些场景,小区保安李到信再也看不到了。

  人们忘不了,就在3个月前,这里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正是小区保安、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吕店乡烟墩村的李到信第一时间探明了火灾位置,并破门冲进火海及时控制了火势。不幸的是,他为此献出了自己31岁的生命。

  他第一个冲入火海

  2月14日15时28分,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的一个住户因忘记关闭电器引发了火情。火灾发生后,当天并不值班的李到信看到楼上冒出的黑烟和窜出的火苗,毫不犹豫拿起灭火器冲上了楼。正是李到信关键时刻这一冲,为后来的消防救火和人员疏散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天楼上风很大,火势很难控制,当李到信冲上楼后楼道里已经黑烟滚滚,他在最前面撞开失火业主的房门。”阳基物业公司管理处主任石曹涛告诉记者,就在这时屋里突然发生爆炸,李到信被突如其来的气浪掀起,之后又重重地摔在地上,当即昏了过去。

  李到信被紧急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经医院诊断烧伤面积达50%,呼吸道重度烧伤。经过先后4次实施烧伤植皮修复手术,他的病情曾一度好转并可以正常进食、说话。在李到信清醒时他说:“以后碰到类似情况,还是会选择冲上前。”然而,后来因伤情过重,他的病情恶化,不幸于4月14日凌晨3时因全身器官衰竭去世。

  作为家里独子,李到信上有年近60岁的父母和80岁的奶奶,下有两个孩子。面对顶梁柱的离去,家人多次痛哭昏厥在地。

  难得的好人、实在人

  李到信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打工地深圳,也感动着他的家乡驻马店市西平县。

  “到信这孩子,从小就热心助人。他上小学五年级时,就曾从村东头的水坑里救起过俺侄张家诚,当时到信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到水里,把只有4岁的家诚拖到坑边后,又不顾自己身上被坑边的乱树枝划出的血道子,跑到村里叫来了大人及时救了家诚。”烟墩村李到信的邻居张全福告诉记者,“俺侄子知道到信不幸去世后,在家里哭了半天。”

  “毛毛(李到信小名)从小就懂事、孝顺。在深圳住院那些天,还给我说等出院了一定要回去给他爷立碑,等他奶过八十大寿时要亲自做一碗长寿面。”在父亲李九周眼里,李到信一直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10多岁时,我和他妈下地干活,他就会在家做饭,做完饭还到地里帮俺干活。”

  在深圳一起工作的同事眼里,李到信是他们直爽憨厚的好兄弟,“实在人儿”是大家对他一致的印象。他淳朴无私的个性,也让不少小区业主满怀感念:“李到信爱岗敬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有这样的保安在,还有什么不放心?”

  他为家乡人民争了光

  “面对危险奋不顾身,把生的机会毫不犹豫地留给别人。这种精神和品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到信走了,但他为吕店争了光,为西平争了光。”吕店乡党委书记安宏伟说。

  4月20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2·14”火情涌现出的英雄颁发奖金和证书。“我们希望英雄好走,同时也呼吁向英雄学习,让他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在外务工的青年。”河南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常务主任吕申科说。

  如今,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安宁,只有小区宣传栏里学习李到信事迹的材料依然醒目,让这里的人们缅怀追思3个月前在火海中献身的河南农民工、英雄保安李到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