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让福州人出行方式变了

  • 发布时间:2015-05-23 09:34:0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3年内,福州所有人出行,车辆都能在三分钟内到面前。这并不是“愿景”,而是打车软件的承诺。在历经一段惊天动地的“补贴大战"后,滴滴快的昨日表示,今后将把所有交通工具搬到网上,成为涵盖多种出行工具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而且服务水平将在现有水准上大幅度提升。而对福州市民来说,这意味着今后将以更低的成本及更舒适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出行需求。

  三年内福州人出行车辆数分钟内到面前

  去年的一场打车软件补贴大战,彻底改变了福州人关于打车出行的思维方式,福州绝大多数的士司机以及两百多万用户都装上了打车软件,“电招出行”成为很多人的新用车习惯。而随后专车、快车、顺风车及代驾业务的兴起,更是搅动了整个市场。

  据悉,福州市民出行已经出现了细分:出租车专车化,通过打车软件整合运力,保证应答,驱动出租车进化;专车则保证那些需要高舒适度的市民可以体面出行;快车以相对更低的价格让需要高效率的人群便捷出行;顺风车则鼓励市民共享出行,代驾是帮有需要的用户安全找到一个司机。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福州市民的高接受度,在用车人群的区分完成后,打车软件面临的问题就是提升顾客的满意度。

  昨日,滴滴快的人士对福州晚报记者表示,将在多方面进行尝试,提升福州市民的满意度。在出租车领域,将尝试“100%应答”,帮助更多的消费者更快、更方便地打到出租车,据悉,“100%应答”上线后,用户每周二通过滴滴打车打出租车,滴滴会通过后台智能调配各档次车辆,保证用户100%能够坐上车顺利出行。

  在专车领域,预计在本月底,将为有较高需求及特殊订制需求的乘客推出ACE增值服务(极致体验)。届时,ACE标准在专车原有标准上进一步加强,除了原先的仪容、统一服装以及标准敬语以及饮用水、充电器、雨伞外,还要求配置无菌湿巾、擦眼镜湿纸、蓝牙耳机和蓝牙音响、防霾口罩、宝路糖、车载WIFI等用品;此外,为携带宠物、老幼病患、孕妇等乘客提供定制服务。在司机选拔方面,将从已有的通过培训后的司机中挑选最优秀的司机回炉培训,在“颜值”上也有较高要求。而在价格方面,选择ACE专车的乘客需要付出30%溢价的ACE服务费。

  而最重要的是,打车软件将通过整合专业运力和零散运力,并通过分档运营手段,通过大规模应用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在三年内实现所有人只要有出行需求,车子3分钟内就到面前。

  政府监管层面亟待根据实际情况

  推陈出新

  与互联网思维颠覆其他行业一样,打车软件的崛起与迅速扩张,也导致了整个公共出行市场的巨大变化。在巨大变化背后,行政法规如何根据新形势要求进行合理调整,也成为社会关心的问题。

  万宝商圈是福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一到晚上,这里的出租车经常挑客、拼车不打表且“黑的”泛滥。对此情况,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陆路督查科负责人表示,根据《福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规定,对出租车拒载、绕道、拼客、不按计价器金额收费等恶性违章行为,首次发现处以1000元罚款,第二次罚2000元。今年初以来,已经查处黑车近200辆,处罚各类出租车违法行为罚款达550万元,但是仍然屡禁不止。

  万宝商圈的情况也是整个福州市场的缩影。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类细分用车服务在福州迅速被推开。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肖阳说,拼车也是一种分享经济,可以实现物品利用和收益的最大化。拼车虽然暂时处于灰色地带,但与黑车还是有所区别,对城市出租业的冲击幅度也不会太大。“有固定工作的上班族,一般不会选择天天打车上下班,因此引导上班族‘拼车’,既经济又实惠,有可能成为一种都市时尚,关键在于政府合理引导。”

  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对专车等业务是否违法,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福州等绝大多数城市也没有出台地方法规。在拼车方面,也处在“合理不合法”的灰色地带。市交通执法支队陆路督察科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目前并无任何关于小客车合乘的相关政策,拼车合乘虽有可取之处,但按规定,无相关营运执照进行收费合乘是不允许的。而北京此前则发布《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双方合理分摊拼车费的行为被认可,但以合乘名义的非法营运仍被禁止。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拼车、专车受到市民欢迎,说明其存在的价值,但是这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规范,才能更加合理地发展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