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饮用水新国标明起实施 今后喝水你会喝得更明白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35:1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郭峰

  矿物质水、弱碱性水、蒸馏水、山泉水、活化水、能量水……面对林林总总的瓶装水包装“旗号”,到底喝哪种水合适?5月24日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今后,消费者喝水有望喝得更明白。

  饮用水“花名”乱象将改善

  喝水问题直接关系到人身健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该包装饮用水新国标进行了详细解读。除了天然矿泉水有另行的国家标准外,其他的包装饮用水都统一纳入此标准。不再允许有其他强制标准存在,这也将解决此前各种标准不一的现象。按照新国标,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

  同时,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要求清晰、醒目、持久,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包装饮用水的产品名称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

  另外,当包装饮用水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

  新标准5月24日起实施,其中对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设立一个“缓冲期”,要求标签标识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在此以前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为止。

  部分瓶装饮用水已提前换装

  昨天记者到杭城华润、世纪联华等超市走访,饮料货架上各种包装饮用水琳琅满目,发现存在不同品牌新老包装共存的现象,部分品牌产品已提前行动,换装上市。

  如娃哈哈对去年面市的富氧水已更换了新包装和名称,分别改用了“氧道活性含氧饮用水”、“富氧弱碱性饮用水”,两种瓶装水因包装容量和含氧量的不同,售价也有差异。

  康师傅有两种不同包装的瓶装水,一种仍是印有“矿物质水”的包装,另一种则是已完全更换的“康师傅优悦包装饮用水”,并在一旁注有“为口感清爽甘美,特加入矿物质类食品添加剂”字样,显然后一种是针对新国标出炉的新包装。

  另外,可口可乐、屈臣氏矿物质水等还未发现有更换新包装产品。记者联系了几大饮用水品牌厂商,厂家均表示已知晓新国标,会按照标准执行。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可口可乐中国总部目前还没有更换有关产品新包装的具体行动,但会在明年1月1日最后期限之前完成。

  “矿物质水”将隐退市场

  新国标有关添加剂的规定,以及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这意味着长期以来颇受争议的矿物质水名称将隐退市场。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市场或将迎来多家饮用水企业的“换包装潮”。由于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标是强制性标准,这意味着如果不能达到要求,产品将被迫强制下架。

  另外,新标准保留了大肠菌群指标,新增了铜绿假单胞菌指标,不再保留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计数、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及志贺氏菌指标。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解读是,菌落总数、霉菌、酵母属于卫生指示菌,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公众健康,而过度控制卫生指示菌和杀菌可能导致饮用水中溴酸盐含量升高,构成健康风险。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等相关标准法规中,也未对包装饮用水设立卫生指示菌指标。

  中国饮料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增长,目前已进入诸多品牌争霸的战国时代,同时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健康、天然为主题的饮品市场空间越来越大。而饮用水作为饮料业中市场份额最大的蛋糕,是各大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随着饮用水新国标的推行,今夏的“水战”又将掀起一番波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