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的“鱼台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年来,文化广场如雨后春笋在广大农村遍地开花,使农民朋友和城里人一样也拥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休闲娱乐场所,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那么文化广场如何建?资金从哪来?建后如何用?本期文化视点特选编山东鱼台、河北香河、湖北通城等地典型经验,以供参考。

  本报记者吕兵兵通讯员赵磊

  近年来,山东省鱼台县把村级文化休闲广场建设作为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以此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培育工程。对于村级文化广场的建设和使用,鱼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汉柱说:“建设是基础,建后使用是关键。鱼台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抓好建后管护,避免‘过船效用’,放大建设效应,形成了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的‘鱼台样本’。”

  文化广场怎么建?

  不搞大拆大建,全民共同参与

  “这儿本是一口废坑塘、垃圾堆,大伙儿平常都绕着走。现在好了,成了文化广场,大伙儿都想上这儿来了。”七圣堂村73岁的仇凤祥老人说。

  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期盼丰富的文化生活,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显得尤为紧迫。可大部分村庄在土地、资金等方面有困难,怎么办?

  “对废坑塘进行清淤改造,既提供了土地,又美化了环境,还拉来了补贴资金,一举多得。”七圣堂村党支部书记刘守元说。原来,为推进农村文化广场建设,鱼台专门出台了《村级文化休闲广场建设标准》及资金补助政策,建立了“向上争取、项目投入、财政补助、单位帮扶、社会资助”的投入机制,对符合广场建设标准的,县财政给予3到4万元的资金补助,起到了“杠杆效应”,加上项目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的补充,换来了农民的积极参与。

  “资金压力缓解了,群众的积极性调动了,但在广场建设中也不能搞‘大拆大建’、‘一刀切’。”鱼台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树银说。为此,鱼台从文广新、住建、规划、园林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技术指导组,对广场建设选址和规划设计源头把关;各镇街建立由政府领导、技术专家和群众代表组成的会商小组,“量村定制”每一个村的文化广场建设方案。

  大闵村通过旧村改造,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闵子祠”遗址历史文化资源,建成了孝贤文化广场;罗屯镇鉴洼村则通过盘活闲置空地,建成集“乡村书屋”与文化健身活动为一体的乡村文体广场……目前,鱼台392个行政村中,已有330个村完成了广场建设,建设文化长廊、文化宣传栏、文化墙等设施500多处。

  如何才能管好用好?避免“过船效应”,建立长效机制

  每天一大早,唐马镇卷棚楼村保洁员高绪启就来到村文化广场清扫垃圾。“俺既是村里的保洁员,也是文化广场的义务管理员。除了打扫卫生,还要注意使用维护别出了问题。”高绪启说。

  “村里建个广场不容易,如果不好好管,怕是用不了几年。”卷棚楼村党支部书记王昌荣说。为了避免出现“船一来,水面热闹一阵子;船一过,水面还是老样子”的“过船效应”,村里从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卸任老干部、老党员、保洁员中,推选出两名义务管理员,建立了即时维修,日巡查、周汇报制度,同时动员村民支持、维护文化广场。

  张树银介绍,鱼台按照“严格管理、持续长效”的原则,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采用“县统管、镇村直管”的模式,健全完善村级文化广场管理新机制。目前,已选聘700多名义务管理员,负责对各个广场进行监督管理。

  “说孝贤,道孝贤,大闵有个闵子骞;孝顺敦厚感天地,英名事迹代代传……”日前,在张黄镇大闵村2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村民闵中坤刚唱罢,村民杜保学接着表演了自已编排的拿手绝活——山东快板《说说‘闵子骞’》……每天,大闵村都有晚会,节目均由村民自编自演,歌曲、戏曲、快板等节目泥土味十足,却精彩纷呈。

  在鱼台,像大闵村这样的文化活动,其他村也在开展着,并已形成常态化。“县里定期选派一批文化活动指导员深入农村,指导基层文化爱好者将孝贤文化、文明新风和新农村建设等内容编排成文艺节目,依托文化广场,组织开展秧歌、腰鼓、健身舞、民乐演奏等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参与表演、展示才艺、观赏节目的精神需求。”县文广新局局长田书敏说。

  目前,鱼台已成立广场舞表演队400余支,腰鼓队246支、秧歌队115支,2014年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400多场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