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河:村村建起文化广场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洎

  每当夜幕降临,河北省香河县淑阳镇小罗屯村文化广场上就开始响起音乐,大家走出家门,聚到广场上欢快地唱起二人转、打起羽毛球、跳起秧歌舞。“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大家每天晚上唱唱歌、跳跳舞,整个人精气神都不一样。”村民田玉红说。

  2012年以来,香河县针对农村群众普遍反映的健身休闲没处去问题,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为抓手,在每个村街修建一个休闲文化广场。目前已累计投入1500万元用于村级广场的建设,300个村街中226个建起了文化广场。一个个文化广场的落成,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成为了农村群众健康生活、展现风采的大舞台。

  在文化广场建设上,香河县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帮扶、村街主体、社会参与”的共建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破解资金瓶颈制约。如第一城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采取对口支援等方式,捐资500余万元支持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形成了社会事业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文化广场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当摆设、“样子货”,在建设之初即充分考虑到村民需求,根据村民喜爱的秧歌、集体舞等活动特点,将地面硬化平整,确保实用性。结合大部分村民白天务农、务工,夜晚才有时间进行活动的特点,为文化广场配备了灯光照明设备,确保村民活动不受时间限制。同时,还在广场配备了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器材和适合青年人的篮球架。

  该县还建起了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00个农家书屋,累计配送图书49万册,并为31个村街装配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今年,香河还将投入1200万元进一步完善镇村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依托村街文化广场,辅之以乡镇文化站、农村书屋等文化场所,全县已组建花会、秧歌表演队伍100余个,篮球、乒乓球、武术等体育队伍30余个,戏迷协会10余个,农村文化户1500余户,常年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农民达5万余人。农民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对化解农村矛盾、提升乡风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