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待更多企业和投资者走进“新四板”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29:4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小企业相较而言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还不够强,尤其是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既没厂房又缺设备,从传统信贷的角度看,其融资需求很难在资本市场获得满足。因而,这类型的企业,过去往往也与资本市场“绝缘”。

  如今,随着“新四板”的设立,那些暂时还未满足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便有了一个资本对接平台,可实现股权转让和直接融资。以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为例,为企业设置的门槛不高,非上市企业存续期满一年,满足营业收入、净资产、净利润其中的一个财务指标,或获得一项相关的资质认证或政策项目支持即可在主板挂牌。而挂牌后可根据企业发展需求自主选择一次或多次融资,解决了中小企业或科技型企业债权融资无抵押无担保的问题,这让以往难上加难的融资变得触手可及。

  目前,从面上看,截至目前,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1029家。而从点上看,市场反应也很不错。比如,厦门十八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东林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交易中心挂牌后都成功完成融资,厦门市凌霄空调制冷有限公司也通过挂牌展示,与深圳市新壹购商贸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商业合作伙伴协议。

  事实上,“新四板”还可能是中小企业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之间的一块跳板。

  企业挂牌后,将会在资本市场平台上获得广泛关注,具有良好的广告效应。挂牌企业在市场上地位及知名度得到提高,也有助于在间接融资市场上建立较高的信誉,形成信用建立效应。同时,挂牌过程也是对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战略、业务流程再造等规范和梳理的过程,可突破企业的发展瓶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从而产生客观进步效应。总而言之,企业提前到“新四板”规范和培育,可为未来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及海外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当然,地方股权交易市场的区域性特点,使其与主板等相比,影响力与吸引力弱一些。另外,从目前阶段看,对市场而言,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也还是新生事物,被了解和接受还需一定时间。正如相关人士所言,只有保证企业有进场挂牌的动力,才能保证市场的交易量与流动性。就此而言,还需做好宣传和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进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