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骑行探访海洋文明为“海洋杯”自行车赛预热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29:3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6日-17日,全国首个海洋文明骑行探访之旅暨“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热身赛在平潭举行。平潭千年海洋文明骑行探访之旅活动是2015“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来自省海洋与渔业厅、平潭自贸区、福州中小学校海洋环保小记者、社会媒体记者及骑行俱乐部等近200人以骑行的方式探访海坛古城、壳丘头文明遗址、“海峡号”、君山村石头厝、仙人井等地,将海洋文明、平潭发展、自行车运动三者元素作一个完美的结合。

  16日上午,骑行团队从海渔广场出发,一路骑行至海坛古城,感受古城独特魅力;下午,由青少年代表组成的骑行队来到平原镇南垄村的壳丘头遗址。“壳丘头遗址是福建省迄今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与台湾海洋文化有着密切渊源,更被证实为太平洋上广泛分布的南岛语族发源地。”平潭自贸区社会事业局文化处副处长赖民在现场介绍。

  17日,骑行队“转场”至澳前客运码头,参观“海峡号”高速客滚轮。来自福州三十八中的骑行爱好者丁伟杰是一名初中生,也是一名小记者。他的父亲是名台湾人,母亲是大陆人。对于此次骑行,他是“有备而来”。“ 这次活动将低碳骑行与感受平潭海洋文化结合在一起,非常新鲜,学到不少平潭的海洋文化知识。今天骑行路线中有个参观点是‘海峡号’,我想去船上参观体验下,下次也要坐着‘海峡号’去台湾。”丁伟杰说道。

  活动吸引了新华网、中新社、中国日报、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凤凰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国际海洋摄影家协会等十余家媒体。参与骑行的对象除了业余的骑行爱好者,也有不少媒体工作者。东南快报记者叶佐温第一次来平潭,对于此次骑行活动充满了期待。他说:“通过骑行的方式探访平潭海洋文明,既新鲜也有趣。希望这次的探访之旅,可以让我更加了解平潭这个美丽的海岛。”“千年海洋文明骑行探访之旅,是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打出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凤凰网记者林先昌表示,海岛风光、海洋文明是平潭的独特优势,骑行探访是宣传海洋文化的新颖方式,又符合当下健康的生活理念,有助于提高平潭的知名度。

  “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自去年开展以来,已然成为平潭的一张旅游名片,在平潭掀起一股骑行热浪,为此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旅游。这次所选择的骑行探访地点既有平潭古老的文化遗址,也有现代化的对台直航客滚轮,还有展现平潭人文特色的海坛古城,用骑行与旅游结合在一起的方式,让更多福建青少年能了解海洋、爱护海洋,共同传递海洋文明。而活动所吸引来的媒体目光,也很好地将平潭海洋文明、秀美风光的展示、自贸区建设成果体现以及国际旅游岛建设现状展示出来。

  据悉,2015年“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将于6月7日举行。届时参赛的国内外自行车队和俱乐部数量将增加,比赛项目难度系数也将进一步提高。在比赛线路设计上也由原来的单一的环岛路,改为环岛路与西航路相结合的模式,新赛道将提升赛事的竞技性和观赏性,也将有利于市民现场观赛和展现平潭城市建设新面貌;在比赛项目上,公路车男子精英组由原来的60公里提高至100公里,达国际专业水准,山地车男子精英组由原来的40公里提高至60公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