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酒企业现存款连环失踪案 洋河报1.2亿存款丢失

  • 发布时间:2015-05-23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白酒企业再现巨额存款离奇失踪案。继酒鬼酒、泸州老窖存款丢失后,近期洋河又曝1.2亿多元存款丢失,而洋河股份还并未及时公告消息。

  在整个行业寒冬的情形下,洋河股份的经营情况也不乐观。洋河股份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营业收入146.72亿元,同比下降2.34%,净利润45.07亿元,同比下降9.89%。这是洋河股份上市来第二次双降。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洋河的一系列问题也暴露出来。

  洋河股份4月29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称,控股子公司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酒贸易”)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解放路支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豪德支行储蓄存款合计1.3亿元,而,截至2014年4月8日,储蓄账户余额仅为3.37万元。苏酒贸易在中国工商银行开封豪德支行储蓄存款3000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储蓄账户余额仅为669.4万元。涉及侵权责任纠纷事项,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进行相关案件侦查和资产保全措施,苏酒贸易已分别启动民事诉讼程序向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追偿损失。

  巨款丢失为何不公告?

  白酒专家肖竹青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在白酒行业,洋河的公司治理结构做得很成功,市场化程度也很高,但通过存款丢失事件,发现完美的洋河其实也并不完美。

  在2014年1月,酒鬼酒就曾公告称,其子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某支行开户的活期结算账户内,约1亿元存款被盗,除最终追回的3699万元外,其余资金至今下落不明。

  泸州老窖在2014年10月也发布公告称,其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某支行的一笔1.5亿元存款流向不明。2015年1月,泸州老窖公告称,其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某支行等两处存款共3.5亿元失踪。

  原本酒鬼酒、泸州老窖存款失踪就引发市场一片哗然。尽管都是存款丢失,但上述两家企业在第一时间就对外披露存款丢失情况,反观洋河股份此前并未发布过涉及存款丢失的任何相关公告,对存款丢失一直藏着掖着,直到发布年报时避无可避。

  有媒体报道称,洋河股份应该较早获悉了逾亿元存款不翼而飞的信息,最迟获悉时间肯定在2015年2月12日之前,其隐匿巨额存款丢失信息的行为涉嫌信披违规。对于外界的质疑,洋河董秘丛学年回应称两起存款纠纷还达不到公告标准,在年报中披露就可以。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于洋河也随波逐流出现此类问题颇为意外。“洋河就是担心‘丑闻’对公司形象或股价造成影响才迟迟不公告。毕竟作为上市企业,这样的事情非常敏感。对于现金流很大的白酒企业来说也是每个银行都在抢的VIP客户,所以这其中也有很多银行的相关人员从其中牟利,在白酒行业较为普遍。”

  肖竹青表示,这种不及时发公告的行为违背信息披露原则。“洋河是中国酒业最早推动利用银行存款为交换条件实现银行卖酒模式开创者之一,这在行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其营销模式曾经是酒业学习的标杆,某咨询公司曾叫卖洋河模式签约了十多家酒业公司交学费。在白酒行业高歌猛进的黄金十年,公款消费为主的灰色贿赂营销和团购模式推动了洋河酒业高速增长。”

  肖竹青指出,“现在白酒行业处于寒冬之时,这也体现了白酒企业、银行、小贷公司三方都处于尴尬的局面。”在他看来,一方面上市公司酒企业绩增长压力巨大,但是现金流和存款多。另一方面,银行遭遇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冲击,存款搬家严重,揽储困难,因此以帮助代理商卖酒为前提由代理商介绍到酒厂异地揽储。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经常在去银行办理融资贷款时候因为手续不全或指标不符合而被银行介绍到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融资,被迫接受要贷款先买酒的胁迫条件。于是三方各取所需,银行酒企就采取暗箱操作的方式,通过异地存款的方式,银行答应帮助卖酒等诸多附加条件。有些银行为揽储,还变相支付酒厂财务顾问费或公关费,所以酒厂管理层就有动力舍近求远跨区异地存款。

  “最终为何存款不见了,可能是暗箱操作的额外条款不能兑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肖竹青表示,有一种可能性是揽储的资金肩客(很多是酒厂代理商)与酒厂财务或管理层勾结,把酒厂的异地存款默许定向放款给能卖酒的小贷公司或其他从银行贷不到款的次级贷款人,如果按时回款则皆大欢喜,如果按时不能还款,银行就把钱扣了。

  此外,银行从酒厂异地高息揽储,或答应酒厂的卖酒目标需要转嫁给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来实现,但是当前小贷公司连环交叉担保出事或贷款人跑路都会影响到期贷款的安全。肖竹青表示,“存款不见了,又不及时公告,其背后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对于洋河存款丢失的原因以及最新进展,记者给洋河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企业问题集中爆发

  白酒行业已接二连三发生银行存款失踪案,白酒企业已成丢款重灾区。而关于洋河1.2亿元的存款丢失,仍然有很多的疑问亟待揭开。如今“存款卖酒”这一创新营销模式,正在被业内酒企争相采用。但在灰色地带运行近十年后,缘何在2014年相继爆发风险?

  白酒企业日子好过的时候,小贷公司及时把钱还上就皆大欢喜,但现在经济下行之时,存款卖酒模式就出现了多方无奈,小贷公司既支付了高额利息又从银行买了那么多酒,成本上升之下销售不力问题也就集中爆发。

  在业界看来,“存款卖酒”模式的出现,是白酒产业由巅峰走向衰落、由强势走向式微的典型象征。而相关酒企存款丢失事件的频发,亦可视为白酒行业转型困局中的必经之坎。这从白酒企业2014年年报也表明业绩下滑与经营压力可谓触目惊心。

  “洋河的绵柔、海之蓝等在白酒行业不景气的时期,市场投入上是一线大品牌的作风,但价格在中等,因此既有大品牌的范儿又有性价比。绵柔香型也符合目前健康人群的需求,但行业不景气,强劲的发展势头也在放缓。”朱丹蓬表示。

  一直以来,洋河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在白酒板块中,茅台、五粮液是靠品牌驱动,而洋河则是市场反应速度很快,包括海之蓝、梦之蓝等切中了市场需求。但目前整个白酒行业都处于产能过剩的时期,洋河也不例外。

  肖竹青认为,之前的黄金10年白酒企业卖酒主要依靠渠道,当禁止“三公消费”,公款买单不复存在后也造成渠道的恐慌,渠道库存压力加大,现在等于问题集中爆发。对于走团购营销模式的洋河来说,如今也在力推营销转型,以渠道驱动转变为自营消费,回归到消费者模式,探索像卖快消品一样卖酒,做终端的展示、推广等。这与之前洋河把酒卖给渠道经销商就完事不一样,需要重新布局商超、酒店等渠道。

  不否认,之前洋河粗犷的卖酒模式已经跟不上行业发展,此前像团购一样的贿赂营销模式已经翻篇了,不再具有市场,而走精细化经营道路对于洋河来说也存在巨大的挑战。肖竹青表示,凭借存款丢失并不能完全否定洋河,但以前洋河的完美形象也确实已经一去不复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