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秒可检测出奶粉各类成分含量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32: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焦德芳 记者冯国梧)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奶粉检测装置单次检测时间需要48—72小时。近日,天津大学师生开发出的“奶粉检测仪”只需5到10秒就可检测出奶粉中各类成分的含量和指标,判断出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这款奶粉检测仪,只有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大小,由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陈达教授带领分子光学信息实验室的创业团队历时两年开发完成。它采用复合光谱成像技术,将激光投射到固态奶粉中,仪器只需5到10秒就可辨别奶粉中各种物质的“指纹”,从而分析出奶粉中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含量。有害物质如三聚氰胺等也会被该仪器瞬间锁定,“无处可藏”。

  “快”是这款奶粉检测仪的突出特色。据了解,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奶粉检测装置是质谱仪,操作流程复杂,单次检测时间需要48—72小时。“漫长”的检测时间给厂商的生产销售造成了不便,产品质量也无法实时监控,不利于乳制品行业发展。这款新型奶粉检测仪很容易改装在奶粉生产厂家的流水线上,在各个生产环节随时监控奶粉成分,让产出的奶粉更安全、更放心。

  据介绍,此项目实施,研发团队前期进行了两年多的准备工作,采集了海量数据。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检测结果的精确,他们常常要一次分析几千个样本。目前,该团队在陈达教授的指导下,已经注册成立了“天津智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从“创新者”向“创业者”的转变。国内几大著名乳业厂商都对这款奶粉检测神器产生了浓厚兴趣,有的已经与团队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