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余专家聚河北保定 共论“京津冀协同发展”课题

  • 发布时间:2015-05-22 19: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保定5月22日电(吕子豪 于俊亮)22日,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的百余名社会学专家、学者齐聚河北保定,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社会学理论”相关课题进行研讨。

  据了解,该“京津冀协同发展社会学理论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课题内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及需要应对的问题”、“京津冀人口流动与资源优化配置”、“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公共服务”等。

  据保定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主任杨军介绍,该市立足自身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按照国家顶层设计,全力打造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科技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使保定成为京津冀区域节点城市和“京津保核心区”的重要支点。

  河北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称,应选择在保定建立跨区域公共服务改革实验区,以解决京津冀三地体制差异、政策实施相互割裂的问题,为中国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改革经验和示范。

  张建国认为,应从改革入手,摒弃行政阻隔和地域壁垒,在政策、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公共事业等方面进行改革,加快公共服务领域的协同创新,构建京津冀跨省市公共服务分担与统筹系统,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构建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发展职业现代教育体系和医疗卫生等,彻底解决历史和体制酿就的京津冀之间公共资源严重失衡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称,目前,北京面临巨大人口压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将有大量流动人口向河北转移,包括保定在内的河北主要城市将承接京津流动人口缩减的任务,应尽早从服务设施、城际交通、市内交通及学校、医院等方面做准备。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郭金平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承载着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跨区域改革先行先试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示范的国家任务。在中国总体发展布局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以世界级城市群的形式出现,进而拉动环渤海经济圈,辐射整个中国北方乃至东北亚地区。

  河北保定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2014年3月26日发布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指出,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