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推迟加息有利中国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5-22 19:17: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欢 有之炘 王建华)原本预计今年6月加息的美国,因今年以来经济表现大幅低于预期等因素,很可能将加息推迟到9月甚至更晚。

  这表明,虽然美国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是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时刻还未真正到来。例如,过去近三年,美国的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6月启动加息为时过早。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加息推迟,人民币走弱压力减小,中国降息降准空间变大,有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短期利率降至近零水平,并一直保持至今。美国最近的一次加息还早在2006年。从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的两年内,美国曾连续17次加息,利率水平总计上升4.25个百分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根据目前观察到的情况,美国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很可能会比外界原本预期时间明显推迟。在这段空档期,中国应按照自己的步骤,自如进行经济调控。

  美国一旦宣布加息,国际经济将会出现一段“紊乱”期。中国经济发展虽具有较强独立性,但也将面临资金流出、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等困扰。

  而美国加息的“推迟”,降低了中国资金流出的压力,人民币走弱压力也随之减小,为继续实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留下更多时间。

  “从增强货币政策灵活性与投融资体制改革角度来看,加息推迟可以暂时减少一些外部扰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指出,这将为中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间接创造更大空间。

  中国4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同比升幅连续第八个月低于2%。当前,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缩压力依然比较大。

  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亚洲地区主要面临通缩压力,而非通胀压力。

  陈凤英说,美国加息将导致美元升值,推迟加息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是一大利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短期而言,全球经济面临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以及金融市场动荡、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等风险。

  IMF研究部副主管米莱西-费雷蒂表示,美国加息无疑会导致资本回流美国,但由于中国经常账户存在顺差,对外资流入的依赖度不高,即使出现资本流入减少的情况,中国也有空间妥善应对。

  过去3年间的美元走强,与美国退出量宽、欧洲日本加力量宽、中国经济放缓、原材料与基本金属价格下跌等因素密切相关。但从基本面来看,美国要以金融资产再度大举吸纳环球资金并不容易。2011年8月至今,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已上升97.7%,与1995年至2001年的美国金融资产全盛期比较,美国股、债吸引力都大不如前。

  陈凤英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独立性,美国加息等国际因素,只是政策调整的参照因素。对于国内宏观政策来说,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当前的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把控。

  她认为,当前人民币在加速推进国际化,又面临冲刺“货币篮子”的关键时期,人民币汇率的稳势必须保持。人民币不会因为美国加息的早与晚,而出现上下大幅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