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应加快金融开放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3: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陆家嘴管委会、海银财富联合主办的中国自贸区与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日前在陆家嘴召开,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中国自贸区建设与进入新阶段的中国经济开放之道,认为加快国内自贸区建设不仅有助于提升自贸区所在区域的经济影响力,而且对整个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和经济开放也有正面意义。

  林毅夫一带一路”带来合作共赢

  原世界银行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倡议亚投行的举措,之所以受到很多国家的响应,是因为中国有三大比较优势,并且能很好地把这些优势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

  林毅夫称,第一个优势是中国在基础设施上的建设能力,不管是从产业还是建设能力上都有优势。一般发展中国家要发展,最明显的瓶颈限制是基础设施。如果能帮它们解决基础设施,这些国家都是欢迎的。

  第二个优势是资金实力,中国现在有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且在可见的未来,中国外汇储备还是会增加。所以无论从建设能力还是资金实力上来看,中国的比较优势都是非常优越的。

  第三个优势是中国有发展阶段的优势。前期,中国通过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的快速发展让中国变成最大的出口国和世界工厂,但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开始要把这些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转移到其它工资水平比较低的国家,而且要转移出去的就业规模非常巨大,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将带来促进作用。

  林毅夫还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提出来以后,能够得到这么多的响应,最主要的是因为中国不是只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创造一个国际和平的发展环境,在中国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个资源的同时,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局面。

  王新奎 两条路径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就新时代下中国如何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进行了具体阐述。

  他指出了两条路径:一个要积极参与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另一条路径是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构建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王新奎认为,中国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参与全球贸易与投资规则重构,从旁观者、追随者变成积极参与者,关键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有没有强烈的开放意图,有没有创新规则的实力,有没有调控冲击的能力。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艰巨的改革来解决,关键在于国内体制机制的改革。

  而对于学术界来说,有责任研究解决下述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之间的关系,怎样从被动倒逼转为主动、自觉倒逼。第二个是争取赢得发展的主动与确保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第三个是争取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与融入全球价值链之间的关系。

  张军 上海自贸区追求可控金融开放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2002年以后进入了一个平均10%的增长阶段,其间金融财富快速增长,金融资产快速积累,对金融开放提出了巨大要求,中国需要金融开放。

  金融开放固然是很重要,但金融开放蕴含巨大风险。张军认为,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在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开放缓慢的一个原因,这还是一个非常谨慎的做法。他认为,中国金融开放应该是遵循谨慎原则和金融开放的一般秩序,追求一种可控的金融开放。

  他认为,金融开放的一般顺序是:第一阶段是加快海外直接投资,第二个阶段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阶段,第三阶段是经常资本账户的可兑换。

  张军指出,在此背景下,上海自贸区试验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金融开放。“中国的金融开放这样一个战略,可能需要自贸区这样一个可控的平台来推进。如果这样来思考自贸区的试验价值,我相信大家会满怀信心的。”

  “去年一个外国记者采访我对自贸区怎么看,我说太小、太慢。现在太小的问题已经解决,太慢的问题现在看来还在持续。”张军说,自贸区里的金融改革不能光停留在讨论层面,在谨慎原则和金融开放秩序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应该加快步伐。

  本报记者张钰芸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