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网络:改变世界的底层物质技术结构(2)

  • 发布时间:2015-05-22 11:2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变与重塑

  网络经济是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新经济模式,自互联网诞生起,网络经济就开始了对各行各业的改变与重塑。这种改变与重塑的力量逐渐增强,而且速度呈指数级增长。从理论上来看,网络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描述过蜂群的意志,单个蜜蜂的力量有限,但是在蜜蜂的数量不断增加,超过一定临界值之后,会突变成为具备强大力量的蜂群,蜂群中的单个个体就像网络中的节点,互联网的诞生将无数个孤立的节点连接起来,分散的节点通过协同作用产生巨大的力量。从总体上讲,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可以概括为以下5个方面。第一是经济元素的网络互联。生产者,消费者,政府机构,劳动、土地、资本的所有者,各种类型的经济元素都可以通过网络互相连接,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人才流的交换与互通,为经济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第二是经济社群的网络共生。各种类型的组织、社交群体都以网络为载体,与互联网共同生长发展。第三是经济行为的网络记录。大数据时代个人、组织、企业甚至国家的经济社会行为,都会在互联网上留下数据和痕迹。网络用其特殊的语言记录着发生的经济活动,并对这些经济活动进行分析、研究、判断,发掘出有价值的信息,使信息价值进一步提升。第四是经济主体的互联网思维。即互联网以其“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改造经济主体的思维。互联网孕育着新型商业模式,互联网颠覆着传统产业,冲击着人们的传统思维。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人的行为方式被重塑,并形成路径依赖,人的思维方式进而改变。现在人们越来越习惯在手机上搜寻信息,在移动终端上处理邮件,在手机上购买商品,进行移动支付、投资理财、金融交易、咨询服务等。这样,互联网思维反过来又重塑人们的生活。第五是经济决策的数据驱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和云计算广泛应用于经济决策中,使得经济决策更加科学化、数字化、精准化。过去,人类的决策都是在可查找的有限数据或小范围数据条件下做出的。在互联网时代,数据越来越海量,可为人们的决策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和可计算的数据,并通过更加有效的算法,助力科学决策、精准决策。而具体到对各行各业的改变与重塑,案例不胜枚举。但是从改变的逻辑上,我们发现存在一条符合互联网特性、从易到难、从边缘到中心、从个体到群体、从技术到产业的渗透演化规律。互联网最大的特征是信息的低成本、高效率传递,最直观的功能是促进了信息透明化、减少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而对任何行业而言,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人才流都是4个关键因素。根据以上4个关键因素在行业中不同的配置组合,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与塑造的逻辑顺序:技术-消费-企业-产业-经济-社会。互联网最先改变的是商贸零售行业,之后是文化、娱乐、金融等高附加值的第三产业,之后将改变工业、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由互联网走向物联网,这是一条由“轻”到“重”的经济变革之路,最终互联网经济将完成对整个经济社会的重塑。

  首先,以信息技术及其衍生商业模式为核心的行业最先受到影响。影响最先体现在胶片、唱片、报纸、邮政等与信息传播和储存介质相关的行业。最先发明数字影像技术但将其束之高阁的柯达公司申请破产一事印证了用胶片记录影像的时代结束了。由于音乐可从网上下载,唱片行业受互联网数字音乐的影响也逐渐萧条。在解决了音乐版权收费问题之后,数字音乐产业快速发展。根据英国唱片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电子唱片占整个唱片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23.5%。

  互联网对媒体的影响更为深远。在传统媒体时代,报纸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关键渠道。然而,网络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媒体行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化,互联网凭借其信息获取的及时性、低成本等优势使得报刊在大众媒体的竞争上显得身单力薄。2009年7月,据《大西洋月刊》报道,这一年的前7个月,美国已有105家报社倒闭,裁减了近万人,当年一季度报纸广告销售额下跌了30%,排名前25的报社中,有23家订阅量减少了7%-20%。《大英百科全书》自1771年出版以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权威的百科全书。然而面对网络的冲击,其发行量大幅下降。最后在2012年3月,它宣布停印纸质版而全面转向数字版百科全书,结束了其长达243年的纸质出版历史,留下很多遗憾。邮政行业的改变也非常明显,单纯的信息传递如平信、挂号信、电报等几乎完全被网络通信,如电子邮件、微信所取代,留给邮政的空间只剩物流。以美国为例,2011年美国邮政递送总量为2030亿件,相比2010年减少了95亿件,收入减少了28亿美元。有专家预计2015年邮递总量为1750亿件,比2011年减少70亿美元。

  (本文摘自《新金融,新生态》,未完待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