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启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4:31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杨闲冬 记者 吴思勇)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106个重点城市之一,我市今年将全面启动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南昌是全省唯一一个启动此项工作的设区市。

  今年3月底,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对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现有耕地分布、面积、质量等别等进行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共同研究提出了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初步任务,细化了推进划定工作的具体要求。

  作为全国第一批106个开展中心城区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城市,我市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划定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据了解,此次我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划定依据主要包括国土、农业两部核定下达划定任务、2014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经依法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县域耕地质量等别评定成果、永久基本农田初步划定成果、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等,并结合我市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镇)总体规划和大都市发展规划,按照“多规合一”、统筹布局的原则,将南昌市城市周边、城镇周边、交通沿线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优质耕地、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等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对政府依法批准但尚未开发使用,对国务院批准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牧、还湖,经批准认定无法治理,以及不符合划定要求的建设用地、未利用用地及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其它农用地可以划出永久基本农田范围。

  此次我市中心城区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包括核实举证和论证核实两个步骤,目前我市正在按照方案部署有序推进,正处核实举证阶段,5月底前将会把相关举证材料报省国土资源、农业主管部门审核,再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两部进行论证、审查,核实并下达划定任务,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等工作,确保2015年底前中心城区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除本次国土资源部直接指导的南昌中心城区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范围外的其他城镇,其初步划定及核实工作,由市国土资源局和农业局进行论证、审查,核实并下达划定任务。

  根据国土资源、农业部的要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将与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完善协同推进:在规划调整完善前,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按照上级核定下达的任务和要求,先行完成城市(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城市周边、交通沿线优质耕地和已建成高标准农田优先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在规划调整完善后,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按照布局基本稳定、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要求,依照空间由近及远、耕地质量等别和地力等级由高到低的顺序,及时划定城市周边以外的永久基本农田,确保调整完善后规划确定的市(县)域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全部上图入库、落地到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