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剪刀手”魏楠不剪情怀剪商业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2:2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宋诗婷

  魏楠说自己是生意人,不是艺术家。他做预告片制作,从不区分好片和烂片,出钱利落的,都是优质客户。

  他亲手剪出《狼图腾》《钟馗降魔》《奔跑吧兄弟》的预告片。从2009年为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制作预告片起,魏楠和他的“追踪者”影视制作公司几乎包办了50%的院线电影预告片制作,甚至,“预告片”这个概念都是他和张艺谋引入中国的。

  “是张艺谋带我入行的”

  魏楠对电影和影视圈的感情很复杂,他是小童星,5岁被北影厂导演选中入行,之后十年一直混在各个剧组里。16岁,他厌恶过演员的闭塞生活,离开了影视圈,“在社会上瞎混”。十年后,他又以剪辑师的身份回到这个圈子。

  5岁拍电影时魏楠就认识了当时的摄影师赵小丁,后来,赵小丁成为张艺谋的御用摄影师。“从小我就在和张艺谋身边的人发生关系,你说这事巧不巧?”魏楠身上有江湖气,相信某种不可言语的命运安排。他一直视张艺谋为自己的贵人,总说“是张艺谋带我入行的”。

  2004年,他想“搞搞艺术去”,也碰巧得到一个为张艺谋剪辑电影纪录片的机会,那部电影叫《千里走单骑》。“没剪好,一部文艺片快被我剪成广告了。张艺谋看了,觉得不太行。”魏楠回忆。

  魏楠当然不会轻易放过张艺谋,中间经历了混香港、做广告、开公司,他又有机会和张艺谋坐在一起。当时,张艺谋正在拍摄《三枪拍案惊奇》,他对魏楠说:“这么多年,你又干电影又干广告,我觉得你比较适合商业的东西,这样,你帮我卖卖电影吧。”于是,就有了《三枪拍案惊奇》的预告片。“片子在业内动静很大,一下子把我从‘屌丝’的位置提了起来。”魏楠说。

  “咱得走导演范儿,得稳重”

  和那么多导演打过交道,但他很难和导演成为朋友。《三枪》之后,“预告片”的概念开始流行,魏楠成为这一领域的大牛。不久前,魏楠的“追踪者”公司搬进了新办公室,独幢小楼,1300平方米,每个制作环节有一个单独的办公室。为了提防影片资源外泄,公司有一个安保严密的房间,所有电脑主机都锁在里面,空调24小时运转。要么“专业”,要么“仗义”,这是魏楠为自己挑选朋友和合作伙伴的原则。

  做预告片这5年多,魏楠经手过两三百部电影,哪部成功了,哪部失败了,他都看在眼里。这次,他想拿自己的电影试试手,“试试用一个全新的理念来宣传新电影”。

  (原载《新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