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启动托市收购可能性较大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6:2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党文民)5月20日,记者从国家粮食局网站获悉,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等六部委共同制订的《2015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出台。根据《预案》,今年小麦托市收购价格与去年持平。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我省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可能性较大。

  托市收购意即最低保护价收购。根据《预案》,今年执行托市收购预案的小麦主产区仍为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等6省;执行时间为2015年5月21日至9月30日。在此期间,当粮食市场价格下跌到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中储粮分公司会同省级价格、粮食、农业、农发行等有关部门按照预案规定,及时提出启动预案建议,经中储粮总公司报请国家粮食局批准后在相关区域内启动预案。

  根据《预案》,今年小麦托市收购价格与去年持平。以2015年生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白小麦、红小麦和混合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均为每市斤1.18元,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掌握。

  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认为,今年我省启动小麦托市收购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我省小麦长势良好,可能获得丰收;另一方面,小麦加工企业大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出于成本控制考虑,收购积极性不高,而其他贸易主体对小麦价格后市上涨也不看好,收购积极性也有所降低。估计今年的收购市场,托市收购仍然将居主导地位。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会同省粮食局、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等单位,严格落实《预案》,共同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将国家惠农支农政策执行到位。③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