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银行,新概念新玩法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拿到多少融资不是你的财富,你拿到多少融资,你将来就要10倍、20倍的把这个还回去,风险投资的成本是全世界最高的。如果大家能够从银行贷款的话一定要从银行贷款,千万不要拿风投的钱。”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最近在哈佛中国论坛上进行了主题演讲,“痛说革命家史”,奉劝大家在最好的创业时代发挥自己的能量。

  银行业与风险投资业,本是金融领域两个不大相关的行业。与银行不同,风险投资与银行对于“风险”的理解有着很大不同,两个行业出发点的不同造就了本质的差别。最近,越来越多的银行纷纷成立了科技分行或是专门的科技部门,来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银行VS风投 谁更能提高金融效率

  “金融应该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研究员赵昌文说,中国产业现在面临特殊任务:产能过剩、传统产业转化升级。基于这样的产业背景,科技创新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认为,过去中国的金融是抑制的,由于活力不足,抑制了创新。“但从现在来看,更多的金融创新,不仅仅是活力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如何提高金融的效率问题。”

  事实上,金融体系包含了我们生活中所熟悉的方方面面,除了监管部门外,主要包括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而从体量上来讲,风险投资业仅仅是金融体系中很小的一部分。

  赵昌文说,在创新型科技金融体系里,每一个金融的组成部分都要给予充分关注,而非仅有银行。就是像美国前金融协会主席讲过,从创新的角度来说,银行似乎并不比资本市场更有效率,甚至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更没有效率。当然,在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源资产占据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既要把那块做好,同时又要找到具有生产属性的创业投资,为中小型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些也至关重要。

  赵昌文解释说,促进金融和科技结合,实际上是包括了政府部门、金融部门乃至全社会所共有的关于金融如何促进技术进步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些基础性的共识。“如果我们要把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纳入到战略目标的话,其实是否能够找到一套为我们所共同接受的技术金融范式,直接决定了这个目标能否实现,这就是它的现实性所在。”

  传统VS创新 银行有哪些新做法

  传统银行在放贷审核上,比较看重财务信息和硬信息,企业要有好的财务数据和合适的抵押物。而投资机构的眼光与银行不同,它们看重企业的非财务信息和软信息,如企业的技术、产品、营销模式和竞争对手等因素,以便在评估其潜在风险的同时,发掘其潜在价值。

  科技型企业的高新技术在转化为生产力时总是缺少有力的金融支持。“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加速高新科技向产业发展的优势转换,应是当地银行业科技金融未来坚持的方向。”浦发银行天津分行负责人这样表示。

  在最近天津市金融局、知识产权局、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2014年天津市专利权质押贷款有关情况的通报》,浦发银行

  天津分行在发放笔数和金额上,均排名本市同业第一名。

  “专利权质押贷款是浦发银行天津分行针对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的一项特色产品。通过专利权质押这一创新的担保方式,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抵押品不足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支持。此业务丰富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手段,突破了以往传统担保模式下想做又不能的业务枷锁。”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介绍。

  此外,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下属浦和支行还与有关部门签署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合作协议。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直饱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为了不断健全信用贷款支持体系,政府部门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配套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据介绍,“科技金融创新特色支行”,是浦发银行科技金融体系的重要布局,支行的重点工作是科技企业市场开拓、产品推广、客户培育,通过积极联合政府、投资机构、券商、担保、保险、协会商会等外部合作机构,共同建立科技企业服务生态圈,为科技企业提供成长全程、跨界的优质金融服务。

  除了浦发银行,各个商业银行都纷纷退出了自己的科技银行业务。而我国现有的三家政策性银行,分别是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各有侧重,或多或少都提供一些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从数据角度来看,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最大的是国家开发银行。截至2011年末科技贷款余额1416亿元,仅占其全部贷款余额的2.6%,科技贷款中,科技中小企业贷款仅占比11.7%。截至2011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科技贷款余额为714.24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仅为5.2%,科技贷款中,中小型科技企业贷款占比仅为6.9%。从这个角度说,科技型企业仍有大量空间可以获得更多支持。

  给钱VS支持 深层次结合怎样做

  银行的钱和风投的钱,哪个更好拿?或者说,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哪个成本更高呢?

  这一直是企业的困惑。政府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所说:“你拿到多少融资不是你的财富,你拿到多少融资,你将来就要10倍、20倍的把这个还回去,风险投资的成本是全世界最高的。如果大家能够从银行贷款的话一定要从银行贷款,千万不要拿风投的钱。”当然,刘强东还不忘补上一句“当然话又说回来了,作为创业者,你一无所有的时候,银行是不贷款的,所以没的选择的时候还是要找投资人。”

  近年来,银行金融机构在积极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层次结合,为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但在当前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形势下,以银行为主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尚存在诸多不足。科技贷款覆盖面较窄,银行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偏少、条件偏高,大部分资信水平稍差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很难与大中型企业竞争获得银行信贷;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不足并受到一定制约;银行尚未找到能够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控制信用风险的方法,风险管控水平仍有待提升;间接融资之外的金融市场还不能满足科技型小微企业市场融资的需求。

  对此,赵昌文认为,不同的金融体系在促进技术创新方面,绩效是不一样的,所以要选择合适的金融支持方式。他认为,下一步政府对科技金融的支持,应该是为市场创造环境,而不是提供资金。金融制度是软性的基础设施。“我觉得关键是确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原则。通过市场准入,让银行体系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也要进一步的完善,在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体系之间加强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