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搭建大平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 发布时间:2015-05-22 06:16: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业转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着力点之一。河北省对省内各类园区优中选优,确定了40个重点承接平台对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还在打造好这些平台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改善生态环境、强化服务措施、优化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河北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好戏连台。北京丰台区的新兴际华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整体搬迁到武安新兴铸管工业园区;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产业园在秦皇岛建设的秦皇岛分院正式开园;北汽集团在沧州黄骅市建设的50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开始投产;北京市投资301亿元在涿州建设的医疗后勤保障基地正式开工;天津市与河北省共同打造的天铁产业园在邯郸正式开建;北京市与河北共同打造的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开始起步……

  京津如此多项目集中落户河北,表明河北在建立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平台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据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介绍,河北全力推进了40个产业承接平台建设,仅去年一年就从京津引进资金3757亿元,占引进省外资金总量的51%,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63个,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

  资料显示,京津冀三地中河北占有84.5%的国土面积、65.9%的人口总量、76%的水资源、91%的煤炭储量、77%的石油储量、93%的铁矿石储量,这为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优势。通过近些年的建设,河北已形成各类产业园区196个,可以大规模承接外来项目落户。为了做到科学发展、错位竞争,河北省委、省政府通过对全省各类园区优中选优,确定了40个重点承接平台,包括综合类平台6个、公共事业休闲旅游类平台5个、生产制造类平台23个、商贸物流园区5个和现代服务业类园区1个。其中张家口和承德地区侧重于对接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特别是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侧重于承接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廊坊、保定侧重于承接新能源、装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冀中南地区侧重于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制造和一般制造业的整体转移。

  河北省除了精准规划产业承接平台,还在打造好这些平台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了改善生态环境、强化服务措施、优化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工作。

  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加大力度。全省实施了2017年底前削减6000万吨钢、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炭、36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的6643节能减排工程。2014年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96万台,削减煤炭消费量1500万吨,首次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综合整治重污染行业企业,完成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528个,956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源在线监控,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36家;完成307座矿山、3060家储煤场粉尘治理,淘汰黄标车66.7万辆;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5%,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

  在强化服务措施上加大力度。河北省先后就三地协同发展梳理出64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逐一分解,并落实到每一个责任单位,把上门全程一站式服务贯彻到整个招商引资中。比如为做好两地对接,2014年河北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委组织了北京的27个园区与河北的57个园区分批进行6次产业对接。

  在优化政策环境上加大力度。河北各地的承接平台不仅在土地使用、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优惠。还实施了比较灵活的税收分享政策,比如在中关村秦皇岛分院建设中,海淀区和秦皇岛市双方经过商定,对这些北京转移来秦皇岛的企业实施4∶4∶2的税收分享政策,即对外迁企业在当地上缴税收,由两地政府各占4成,其余2成返还企业作为发展基金,使得两地三方实现互利互惠。

  通过互惠双赢的产业平台建设,河北各地吸引京津产业项目落地大见成效。其中保定全力打造环首都、环市区、环白洋淀3个功能疏解承接平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园区达34个。投资35亿元的中国航天涞水科技研发基地、投资53亿元的解放军总医院涿州后勤保障基地、投资350亿元的涞源中美科技园等一批优势项目先后签约并开工。沧州市则紧紧依托河北省规划的任丘石化产业基地、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和沧州市中心城区产业基地3大平台,整合8家开发区的力量,全力引进京津工业项目和高科技项目、实现区域产业错位发展。目前,全市与北京实施的合作项目达43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3项。引进天津项目432个,亿元以上项目过百项,其中仅汽车产业就引进北汽黄骅基地、北京现代沧州第四工厂、京冀合作的河间再制造基地等项目,预计全部投产后,将形成年生产新车100万辆,汽车起动机、发动机再制造400万台的大型汽车生产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