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呼吁“提速降费”方案更多倾听消费者声音

  • 发布时间:2015-05-21 16: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刘敏21日提出,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提速降费”方案表示欢迎,但希望改革方案能更多倾听消费者声音,体现他们的诉求,让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

  刘敏表示,“流量不清零”“宽带免费提速”“降低宽带年费”“降低国际港澳台漫游费”等措施符合消费者的愿望,但个别运营商给出的部分降费措施与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习惯还有较大差距,如降费重点放在夜间时段。他说,运营商的降费方案应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适应不同类别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推出能惠及更多消费者的方案。

  长期以来,电信服务套餐繁多、计费方式复杂是饱受消费者诟病的问题。中消协认为,当前运营商众多的流量套餐不利于价格透明,应进一步简化套餐种类,并在具体实施中尽到法定告知义务,对免责条款、提醒义务、计费方式予以明确,提高价格透明度,确保消费者享有知情权。

  很多消费者反映“宽带不宽”“网速与销售宣传差距大”,而宽带运营商、代理商、网速监测计量方式以及业内专家所说的网速常常大相径庭。中消协建议,宽带网速应有明确标准,确保承诺网速与消费者实际使用相一致,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并便于社会监督。

  刘敏说,我国出境旅游人口不断增多,需要国际漫游服务的消费者已经构成巨大市场,需要运营商加快提高国际漫游服务,进一步降低资费。

  中消协同时建议,随着电信服务不断普及,移动电信服务及宽带服务越来越成为百姓必需的基础服务,有必要对其基础资费定价引入价格听证机制,加强监管,规范其定价行为。(记者高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