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向亚洲:沙特布局多元化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2: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美国的石油生意不好做了。对于沙特这样的传统石油输出大国而言,“抱紧”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大腿”正成为他们未来转变角色、丰富产业链条的方式。

  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正计划大规模进行海外收购与投资,未来5年拟斥资700亿~800亿美元,投资重点是亚洲,特别是中国与韩国。

  焦点转至亚洲

  由于页岩气革命改变了美国能源需求结构,其老牌石油供应商——沙特,出口美国市场原油的规模已经跌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如今,沙特正积极寻求新的市场,亚洲、特别是中国,正成为其石油出口策略调整的主要方向。

  彭博新闻社上在述消息中称,700亿~800亿只是沙特能源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其最终目标是到2019年共投资1500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商,沙特阿美希望在2020年以前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与石化产品生产商,因此筹划扩大炼油与石化业务,寻求与亚洲同行合作。

  对于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沙特阿美管理层正在经历变动,其未来的发展战略肯定会有所调整,但现在,还不能看到其全球战略规划的具体细节,因而这条消息的准确性无法保证,且不排除是宣传手段的可能。

  虽然是否花费700亿~800亿投资亚洲尚未可知,但沙特正计划对亚洲重点布局的策略则是毫无疑问的,毕竟其石油输出传统市场,美国的份额正逐渐流失。

  美国政府周报和月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国从沙特进口的石油数量日均不到100万桶,创下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比明显的是,美国从加拿大进口的石油保持在300万桶/日的平均水平,远超2011年的约100万桶/日。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主任杰森·博多夫(JasonBordoff)认为:“沙特过去一年的行为表明,他们意识到美国市场正在缩小,苏伊士运河以东才是增长的市场。但是,他们想要国际市场多样化的同时,出于政治原因,也需要在美国刷存在感。”

  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Al-Naimi)在4月底明确表示,沙特愿意满足中国100%的原油需求,并且沙特有空间与中国进行共同能源投资。数据显示,4月沙特及油产量为每日1000万桶,其中100万桶供给中国。

  可以说,中国在中东地区能源版国中的分量正越来越重。4月,中石油旗下贸易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了45船阿曼和阿布扎比原油,总量为2250万桶,相当于世界每日原油需求量的1/4。

  转变角色定位

  李莉认为,对于沙特这样的石油输出国而言,油价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发展,70~80美元这样一个相对稳定又较高的价格是最理想的状态。只可惜现实是,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油价一直维持在100美元以上,彼时,沙特等传统石油输出国并没有危机意识,一直定位于扩大石油出口量。现在,油价猛降才令他们意识到长远谋划的重要性。

  事实上,不仅是油价下跌逼迫沙特阿美这样的国家性质的石油企业转变思维方式,目前,随着沙特“兄终弟及”王位继承制度被打破,政局变动也令沙特阿美即将迎来自成立以来首次重组

  阿拉伯新闻网援引曾任沙特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目前担任英国安石集团中东地区负责人的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的话称,机构重组将为油气领域带来广泛变化,石油部的权力更加集中和严谨,而沙特阿美则拥有更多自主性,对实现沙特可持续发展目标利多弊少。

  经历这次重组后,沙特阿美或将脱离沙特石油部的管理,迎来史上“最自由”时期。李莉认为,沙特阿美未来将成为专业发展能源业务的公司。此前,亚洲作为市场庞大的“买家”也一贯受到沙特的重视,多年前沙特阿美就入股了韩国第三大炼油商韩国双龙石油化工有限公司(S-OilCorp)。未来,随着企业性质的转变和结构的调整,“不排除沙特拉美在亚洲还会有更为激进的策略,从简单的‘卖油翁’的角色转型为更加多元化的角色”。

  李莉指出,随着定位和思维的转变,沙特阿美未来的布局将更为多元化,即会将触角伸到市场即亚洲中去,不仅局限于石油生产和输出,还发展到石油冶炼等产业链条的环节中去。

  而在这些布局中,中国都将占有重要的位置。李莉举例指出,中国石油计划在云南建造炼油厂,使用沙特阿美的原油作为原料,原油供应合同量将达到1000万吨。中石化也计划与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在福建建造炼油厂。顺利的话,这些炼油厂未来能够与下游的油库和加油站形成配合,最终为沙特阿美进入中国市场奠定基础。“虽然炼油行业中短期看仍相对过剩,但未来10~20年,中国市场的需求还是会上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