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推动企业转身向西“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文汇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乔文汇)夏日塔城,云淡风轻。记者走进巴克图口岸,仿佛来到了果蔬展览馆。这里不仅有当地的西红柿、黄瓜、圆葱,还有新疆其他地州出产的香梨、甜瓜、苹果,以及海南的椰子、江西的柑橘、广东的菠萝……

  “我们主要面向中亚和欧洲市场,并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建立了销售网络,年出口果蔬40多个品种、10万吨以上。”新疆塔城地区位于中哈边境,永利商贸公司是当地一家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于英萍自信地对记者说,乘着“一带一路”战略东风,企业“走出去”的天地一定更加广阔。

  新疆接壤8国,向西开放优势明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更让一批企业紧抓机遇转身向西。除了企业自身努力,政府助力、政策给力让企业“走出去”步伐更加有力。

  5月21日至24日,第13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将展示我国生产的机械车辆、建材家居、电子日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日用百货等上千种产品,为企业“走出去”开辟便利渠道。

  接下来,根据年初计划,新疆商务厅将主办或组团参加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塔吉克斯坦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英国伯明翰秋季国际博览会、2015年土耳其国际食品机械及包装设备展览会,以及俄罗斯国际石油天然气展览会等境外展会。

  “新疆的发展一定要与外部市场结合起来。”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表示,通过搭建外经贸平台,帮助企业“走出去”,开展与俄罗斯、中亚以及南亚、西亚和更广阔市场的合作。

  建设境外园区,也是新疆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今年,新疆商务厅重点推进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建设,做好格鲁吉亚华凌工业园的配套及前期验收准备,跟踪服务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中塔工业园区建设等工作。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进,各项政策密集出台,推动企业跨出国门。5月初,新疆商务厅与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签约《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新疆企业“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工行新疆分行为新疆企业安排“走出去”意向性信用支持额度100亿美元,在总行审批通过后,支持新疆“走出去”企业境外项目建设。

  无独有偶。农行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政策也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外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时遇到资金困难,农行新疆分行迅速成立了综合服务组,及时投放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量6亿元,国际结算量近3亿美元。

  为打通链接中亚及欧洲的高效货运通道,新疆开行了乌鲁木齐—中亚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乌鲁木齐海关相关部门设置了专门窗口,制定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利政策,通过优质高效服务,鼓励企业利用好货运班列,开拓境外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