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周吉平赴新疆调研 或再推中石油混改进程

  • 发布时间:2015-01-22 11:17: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巾坷

  中国网财经1月22日讯 记者从中石油官网获悉,1月19日至21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赴新疆油田调研,并出席新疆油田干部大会。周吉平对新疆油田在推动中石油整体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他强调,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环境,新疆油田领导班子和干部员工要不负众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周吉平此行,还驱车前往克拉玛依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红003井区实地考察,慰问生产一线的采油工人。红山油田是中石油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方,合作勘探开发建设运营的区块,开展合作以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调研期间,周吉平拜会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企地携手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深入交换了意见。新疆油田干部大会上还宣布了党组关于新疆油田领导班子调整的任免决定。

  2014年以来,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始提速,新疆成为其改革切入的首要地区。

  2014年11月,新疆召开了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现场会,称将与中石油集团沟通协调,尽快公布中石油拟出让的一批油气区块名单等基本情况。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新疆将成为中石油混改试点,而且随着油气改革的加速,预计中石油会拿出一定的区块以产品分成的形式与民资共建。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中石油将主要以上市的中石油股份公司资产为主进行“混改”,油田、管道、销售主要板块都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此外,中石油混改正在拿方案阶段。

  而此前,中石油在新疆曾有过与地方合作引进民资的先例。

  2012年,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地方参股的形式展开合作,在克拉玛依组建了红山油田,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这已推进了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合作。

  中石油也曾表示,正研究深化扩大与新疆合作三个领域项目,包括考虑从所属矿权中划出2个区块与新疆指定国有企业合作;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项目与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划出部分区块与国内外石油公司和其他国有企业合作。支持国家油气矿权市场化试点,继续分批、分阶段退出一些区块,在新疆成立企业和拟合资合作项目全部在当地注册,以增加新疆财政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