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知识产权可以用来融资吗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39:5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朱雪利

  一家拥有多个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类公司,没有可抵押的固定资产,没有符合银行要求的担保,光凭知识产权能获得贷款吗?只做线上生意的电商企业,如何向银行申请贷款?

  事实上,银行正在不断创新贷款产品和模式,一些曾经难以通过银行信贷审批的小微企业,也可以顺利融到资金了。

  寻找“梦想星搭档”的线上银企咨询活动仍在继续,如果你是一家成长中的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融资难题,请关注我们的“投资者CLUB”微信公众号,留下你的问题,我们会请相关金融专家给出专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能否办质押贷款

  杭州科沃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做高端家具设计的文创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柴晓东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都会去国外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展会,在遇到有展会时,公司的流动资金就会有点紧张。因为每次展会都需要较大的投入,而在展会上接到的订单可能需要4个月左右才能回款,这个阶段的资金缺口大约在100万元左右。

  “我们曾经通过一家文创类银行申请过贷款,不需要抵押和担保,但是授信额度只有20—50万元。尽管贷款利率确实很优惠,但额度实在不够用。”柴晓东说,该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有的就是设计和创意,还有10来个知识产权,如果这些知识产权能用来贷款就好了。

  “知识产权质押在理论上也是可以做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价值评估、质押办理相对比较麻烦。”一位银行小企业部的产品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还是有一些银行可以办理知识产权的质押贷款。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陆懿回答,招行可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知识产权的估值需经该行审批合作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评估,并到有权办理质押登记的机构办理质押登记。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小微金融业务部相关人士说,该行通常采取与担保公司合作的方式介入。知识产权作为一种反担保方式质押给担保公司,需要担保公司为借款人在银行贷款提供担保。

  “知识产权质押这块目前确实比较难,对于知识产权价值的认定、交易等存在诸多困难,需要国家给予这方面更多的政策支持,目前一般通过特定的国有担保公司担保介入较多。”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部程晓波经理说。

  银行为电商企业量身定制产品

  “每年到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前,我就为钱发愁,因为要提前备好大量的货。”一位在淘宝天猫商场卖服饰的老板说,去年他做了五六百万的销量,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靠双十一和双十二做出来的。阿里巴巴的小微金融虽然提供信用贷款,但是额度不高,贷款利率也不低。不知道银行能不能提供一些短期融资的产品?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产品经理徐雅惠回答,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积极探索“互联网+”的业务模式,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根据电商卖家的销售情况、流量情况、宝贝情况、信用记录等数据,综合评估后为电商卖家提供信用方式的小额贷款,具体额度需要面谈。

  记者从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部了解到,该行今年推出的“电商流水贷”很符合要求。这是一种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随借随还,最高放款额度可达300万元。只要符合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经营两年以上,并连续实现盈利的电商均可申请。借款按照实际使用天数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