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粮市场,陷罕见怪圈谁来解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34:2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拨通泗洪县太平镇种粮大户王斌的电话时,他正在田头察看小麦长势。尽管苏北地区的小麦要到下月10日左右才开始收获,但种了4000亩粮食的王斌很有信心地说,旱地的麦子亩产1000斤没问题,水田的小麦亩产也能达700斤左右,都比去年略增。溧阳市社渚镇种粮大户刘银美种了2000亩小麦,她告诉记者,溧阳的小麦收获期比较早,5月25日左右就可以开镰收割了,照目前的长势,小麦丰收肯定没有问题。

  难就难在小麦价格。“虽然现在市场上陈麦的拍卖价每斤1.24元,但基本上可以说是卖不出去。”泗洪县界集粮食储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亚告诉记者,主要是参加拍卖的粮食加工企业很少,陈麦销售很难。在粮食行业干了几十年的赵亚说,按照多年惯例,陈麦的拍卖是否旺盛直接影响新麦的价格,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如果不启动托市收购,今年小麦的市场价格会继续走低,肯定低于国家出台的最低收购价。

  收购企业传递的信息与赵亚的判断相符。“我们已经在准备收购夏粮了。”溧阳市强丽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云保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收购的粮食主要提供给粮食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初步打算今年小麦的开秤价为三等合格小麦每斤1.16元,收购规模初定3000吨,比往年少了很多,因为收购量最大时曾经达到过8000吨。“就因为今年以来粮食市场太疲软,生意不好做啊。”他说,挂钩的加工企业都只想适量收购,反正现在不愁买不到粮食,或许以后价格还能下降一点呢。

  然而,国家出台的夏粮最低收购价为三等小麦每斤1.18元。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有个特殊情况:以往的10年里,粮食最低收购价每年都有提高,而且幅度还不小,但今年的最低收购价与去年持平。

  “粮食收购价年年都提高,为啥今年就没提高呢?”王斌说,虽然粮食丰收在望,但是种粮成本也在提高。不说土地流转费了,光是人力成本这一块,每年都要提高很多。他对粮价不变感到有些困惑。

  其实,不仅是王斌有困惑,很多种粮大户对今年的最低收购价都感到不解。“农民的疑惑是情有可原的。但结合市场实际,今年能维持去年的最低收购价已经很不容易了。”省粮食局有关专家解释说,到去年为止,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但与此同时,粮食批发市场出现全国性的成交量和成交率都不高的现象,主要原因是粮食供给充分,粮源有保障。且由于生猪价格长期走低,养殖量减少,禽类养殖规模也因禽流感等因素影响而缩小,饲料用粮也随之减少,多重原因导致各类用粮企业对粮食的需求不足。此外,客观而言,今年粮食收购价与去年持平,也给市场传导了一个重要信息——粮价不会有什么波动。这导致加工企业不急于备货,收购意愿较低,进而引起市场交易低迷。

  “实际上,今年的粮食市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两板夹击’的怪圈。”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负责人马德兆说,其中一“板”是粮食生产成本的“地板”。近年来,农资价格保持平稳,但劳动力成本在提高,正像农民所说,种粮成本已经降无可降,触到了“地板”。另一“板”是粮食价格已经触到“天花板”:目前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的小麦,到岸完税后的价格每吨比国内市场的便宜700元左右,如果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势必进一步加剧国内外粮价倒挂,从长远来看,这对国内粮食生产是不利的。

  粮食市场交易疲软的消息加剧了农民对粮价走向的担心。溧阳市社渚镇另一位种粮大户汤芳伢对记者说,夏粮收获之后,小麦的供应量更多了,而通常这个季节的小麦加工量都会减少。尽管国家出台了最低收购价,但如果不启动托市收购,市场上的粮价依然会走低。因此,他希望能够启动托市收购,而且时间越早越好,这样粮食价格就会稳下来。

  当记者转述老汤的愿望后,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粮食管理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粮价走向,客观而言,我省粮食仓容存在缺口,但是,如果小麦的市场价格出现走低现象,将及时启动托市收购。目前各地粮食系统已经开始盘点粮食仓容,并正在想方设法拍卖陈粮、腾出仓容。“目前来看,今年夏粮启动托市收购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本报记者朱新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