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基斯坦或存"文凭工厂" 操控全球文凭造假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媒体18日爆料称,巴基斯坦一家公司涉嫌操控一个全球文凭造假网络,制作数百家虚假大学网站来吸引全球学子,非法牟利高达数千万美元。

  巴基斯坦调查人员19日突击搜查这家公司总部及一处办事处,没收多台电脑并对多名员工进行问话。

  【摊子挺大】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涉嫌文凭造假的公司名为Axact,总部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

  报道说,Axact公司精心制作了数百家虚假大学网站,雇佣演员冒充学校教职工和学生拍摄宣传片,以此招揽学生。这些假学校以近似名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哥伦比亚纳”“巴克利”等名称命名,以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

  调查显示,这些网站的服务器位于塞浦路斯和拉脱维亚。为求以假乱真,Axact公司甚至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下属的自媒体网站为这些虚假大学打广告。目前,为求一纸文凭而上当的学生遍及美国、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少则花费数千美元,多则被骗走数十万美元。

  【面临调查】

  针对《纽约时报》的报道,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乔杜里·尼萨尔·阿里汗19日下令巴联邦调查局对Axact公司展开调查,以查明其“是否涉及有损巴基斯坦良好国际形象的非法活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联邦调查局当天突击搜查了Axact公司总部并查封了其位于拉瓦尔品第的办事处。

  联邦调查局网络犯罪部门代理负责人马哈茂德·乌拉·哈桑说:“突击搜查还在继续。我们正在收集证据。一旦行动结束,我们将公布所有细节。”

  按联邦调查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说法,如果Axact公司被查明确实存在制造假文凭的非法行为,公司负责人将因违反巴基斯坦电子交易法而面临最高7年监禁。

  面对指控,Axact公司在官网上作出回应,称“这个故事毫无根据,纯属恶意诽谤”,誓言要把《纽约时报》告上法庭。(特稿)(刘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