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尼泊尔震后面临巨额债务 跨国债主或帮助其免除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尼泊尔震后亟需重建和恢复之际,却面临将近40亿美元的外债。一些活动人士19日倡议,类似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跨国债主可通过免除债务的形式帮助尼泊尔。

  【国穷债多】

  路透社报道,尼泊尔方面估计,震后需要至少20亿美元来重建房屋、医院、政府办公室和历史建筑。

  一些活动人士说,支持尼泊尔复苏的方式之一是免除其38亿美元外债中的部分债务。

  致力于帮助穷国免除债务的团体“禧年美国网”主管埃里克·勒孔特说:“地震发生前,尼泊尔是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每年需支付2.15亿美元债务。”

  根据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尼泊尔在187个国家中排第145位。

  尼泊尔38亿美元外债中,分别欠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约15亿美元、14.4亿美元和5400万美元,还欠日本大约1.33亿美元。

  勒孔特援引世界银行数据说,尼泊尔2013年支付了大约2.17亿美元外债,相当于每天大约60万美元。

  “免除债务对尼泊尔意味着短期内恢复和长期基础建设稳定,”他说,“当我们认识到数千人因建筑无法抗震而遇难时,加强基础建设至关重要。”

  【符合免除?】

  勒孔特说,尼泊尔遭受灾害,是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减免债务的38个国家中的一个,但世界银行尚未建立机制。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名发言人说,这一机构正帮助尼泊尔政府确认其融资需求,但说尼泊尔符合“灾难控制和救助信托基金”的债务减免条件为时尚早。

  这名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说:“我们还没有获得这次灾难整体情况的足够信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寻求所有可能选项,帮助尼泊尔。”

  路透社报道,2010年海地大地震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减免了海地2.68亿美元债务;而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2月免除了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大约1亿美元债务。

  世界银行方面,一名官员说,尼泊尔尚未请求减免债务或重新安排还款日期,因其“财政形势和外债状况良好”,可能不会提出请求。不过,如果尼方申请,世界银行将重新审核还款。

  驻尼泊尔的世界银行高级外务官拉杰卜·乌帕德亚说,世界银行已告知尼泊尔政府,“鉴于这次灾难规模,我们愿意展开新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动用一切可以支配的资源”。

  亚洲开发银行则说,它不提供债务减免,但会向面临债务危机的国家提供资助。这一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重建将让尼泊尔承受巨大负担,但预计它能“在不增加债务可持续性风险的情况下,保持合理的财政平衡”。不过,如果风险增加,亚洲开发银行会考虑提供资助。(新华社特稿)(李良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