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理工学院:“5H管理”模式破解学生公寓管理难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1: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生公寓一线管理人员减少10名,每年节约人员工资20万元;学生公寓领料耗材(拖把、垃圾袋、洗衣粉之类)减少1万元左右;学生公寓设备维修率降低,减少维修费开支1万元左右; 学生公寓满意度提高10%(80%提高到90%); 建设节约型管理,学生公寓每年节约水电费5%左右。在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谢忠秋眼里,这些高校后勤公寓管理上取得的新发展,是学校通过改革创新探索出“后勤公寓5H管理”模式,所带来的新变化。

  吸收服务行业经验

  众所周知,高校后勤公寓管理一直是令人“头痛”的一项工作,更是高校大学生产生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高校来说,过去,大学生公寓没有一个定性定量的考核标准,更没有一个科学系统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和模式可以借鉴。高校后勤投入经费不少,但效果并不如意。因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改革,在创新。”谢忠秋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理工学院后勤服务公司探索出的“后勤公寓5H管理”模式(管理规范化、岗位责任化、环境温馨化、服务人本化、沟通朋辈化),是吸收传统服务行业“五常法(常整理、常整顿、常清扫、常清洁、常自律)和“6T” (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等管理精髓,结合高校公寓管理的实际,通过反复调研在总结中外高校后勤公寓管理先进做法的基础上,所探索、创新出的一个模式。

  管理规范化。学校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完善的操作流程、统一了工作标准,同时,实施常用登记本可视化管理和量化了考核。其中,在完善的规章制度方面,建立了责任追究、学生民主投诉、重大事件报告、首问责任制、“今目标”网上考勤等30多项制度。

  岗位责任化。学校对学生公寓不同管理岗位职责明确,检查督导有力,执行落实到位,量化考核。其中,在岗位职责明确方面,对于每一个学生公寓管理员来说,包括责任区内学生的熟知度、公共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维保等都是主要的考核内容。

  环境温馨化。学校明确要求学生公寓内必须物品摆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气氛和谐温馨。在这方面的量化考核上,重点考核学生公寓管理员楼宇公共区域是否整洁、温馨,是否主动笑迎来客来访者,与学生相处是否融洽、相互问候率是否达到60%以上,是否定期更新宣传栏及板报等,学生公寓大厅、活动室等学生常用场所是否突出育人氛围。

  服务人本化。学校后勤坚持学生为本,提供贴心服务和关爱员工,完善了服务体系。在坚持学生为本方面,开设为学生免费洗涤床上用品和缝补衣服、实时资讯传达、牛奶代订服务、送水上门以及其他便民等特色服务。同时,特别要求后勤公寓管理人员要关心病弱学生。

  沟通朋辈化。学校明确要求后勤服务人员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注重沟通交流,做好学生的生活指导老师,成为学生良师益友。为此,学校后勤专门开设朋辈沟通室,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和礼仪进社学生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活动。

  颠覆高校后勤传统管理

  “过去,我们干好干坏,没有标准评判。现在,不一样了,工作有目标,更是有了压力和成就感。就拿我来说,作为一个后勤公寓普通管理员,现在,是否建立学生‘责任田’区域内的学生个人档案、是否熟知‘责任田’区域内的学生情况、是否定期与学生约谈或者走访宿舍、定期与学生开展活动等,这些都是考核是否合格的主要内容。”被学生誉为“知心姐姐”的1号宿舍管理员熊佳秀说。

  “‘后勤公寓5H管理’模式,颠覆了高校后勤传统管理。我们的管理员从过去凭经验走向了科学与规范化管理。自2012年全面推行以来,公寓服务依制度办事,强化了岗位责任,改善了工作环境,增进了师生情谊,提高了员工素质,提升服务满意率。”江苏理工学院后勤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斌深有感触地说。

  江苏理工学院现有在校大学生1.7万人,分别住在24幢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学生公寓。目前,全校学生公寓各类管理员、保洁员仅有90多人,平均每人要服务200个学生,比一般高校要多服务20人。可想而知,其工作难度。然而,他们的工作却干得非常出色。

  42号学生公寓管理员陈雪云,在学生眼里,就是一位好“妈妈”,被大家评为 “最美后勤人”。平时,陈雪云除了严格按照后勤公寓5H管理要求做好每一项工作外,她在关爱学生上,比别人更是多一个心眼。冬天,住在六楼的一位女学生,不小心把脚扭伤了,家又在外地。陈雪云接班后,半天没见这学生下楼。于是,她把手头事处理好后,立即爬到六楼宿舍去查看。当她看到这学生下不了床时,背起来就去学校医务室,还把照顾的“活儿”揽了下来。每天,她打好饭送上楼、洗脸洗脚……看到这学生床上盖的单薄,从自己家里拿了一套加厚的被子送去。

  如今,类似这样发生在后勤公寓管理员身上感人的故事,已是屡见不鲜。

  记者在走访学生公寓看到,这里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微波炉、打气筒、雨伞、针线盒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

  “能提供的便民措施,我们都给学生提供。特别是公寓实行电控后,宿舍不能使用各类小电器,我们在各公寓楼固定位置设立了供学生使用的专用电源。节假日,公寓组织学生看电影,为学生提供活动室和自习室,既保证了他们课外学习,又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江苏理工学院后勤服务公司副总经理盛永健说。

  今年来,国内许多高校前往学习、取经和交流。可以说,江苏理工学院的改革创新探索出“后勤公寓5H管理”模式,破解了高校后勤公寓管理难,为众多兄弟高校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