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餐饮百强恢复扩张步伐 2014餐饮百强营收1919亿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九届中国餐饮产业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4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结合最新的市场政策和产业趋势,为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把脉,引领餐饮业发展新常态。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餐饮五百强门店呈现出回暖迹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呈现五大发展特点:正餐逐步转为正增长、区域集中在三大直辖市、产业集中度持续下降、企业扩张步伐逐渐恢复、多元化多品牌开辟市场,但也存在增长乏力、盈利能力较低等问题。

  ·数字解析·

  1919亿元

  2014年餐饮业整体发展稳步回升。

  餐饮百强企业营收1919亿元,同比增长9%,

  比2013年加快了3.3个百分点。

  餐饮五百强门店总营收相比上年也实现了8%的增长。

  ●正餐逐步转为正增长

  2014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中,火锅企业稳定发展,快餐仍是主力业态,但发展放缓,正餐转为正增长,团膳发展仍较显眼,不仅营收占百强比重提高幅度最大,且营收同比增幅也最快。休闲餐饮营收占百强比重与上年基本持平,仅次于团膳。西餐则发展速度减缓,营收比重、营收增速都较上年下滑。2014年餐饮五百强门店中,快餐、正餐、火锅同样都是主力业态,门店数总和占据约82%席位,其次为西餐、休闲餐饮、清真、团膳。

  ●区域集中在三大直辖市

  21个省区

  2014年餐饮百强企业覆盖了21个省区。总部在上海的百强企业增至10家,百强营收占比也升至32.7%,稳居第一位。总部在重庆、北京、浙江的百强企业也都在10家以上,且重庆企业百强营收占比较上年大幅提高,甚至超过北京位列第二。

  ●行业标杆增长依然乏力

  2014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长9%,仍略低于全国餐饮收入9.7%的平均增速水平,增长依然乏力。

  ●企业扩张步伐逐渐恢复

  2014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中,连锁门店在1000家以上的大型企业有3家,100家以下的企业有31家,比2013年减少6家。餐饮百强企业连锁规模程度有所扩大,连锁经营仍是餐饮企业的扩张手段。

  ●大多业态以加盟方式扩张

  2014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中,42%的企业采取全部直营或者承包的方式经营,58%的企业则采取直营+加盟(+承包)多种方式经营,相比2013年基本保持不变。

  贾丛丛/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