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季常见皮肤病及防治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6:55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夏天紫外线辐射强度大,气候炎热,空气湿度增加,各种昆虫、细菌、真菌亦大量繁殖,这些因素导致夏季成为皮肤病的高发季节。高温日光等因素不但会诱发许多皮肤病,而且还会使原来的皮肤病加重,那么夏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呢?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的专家田蔚蔚博士、张岩硕士、胡凤鸣副主任医师特别作出提醒:

  痱

  俗称痱子,是由于环境中的气温高、湿度大,出汗过多不易蒸发,汗腺导管口被阻塞,汗液排泄受阻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外溢的汗液渗入并刺激周围组织而于汗孔处出现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多发生于皱褶部位,一般无明显瘙痒,天气转凉后可好转。预防措施包括:加强室内通风散热,减少出汗;穿宽松衣裤,及时更换潮湿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患病后可外用痱子粉或炉甘石洗剂等治疗。

  日光性皮肤病

  日光性皮肤病包括日晒伤和多形性日光疹等,其罪魁祸首是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线和部分波长较短的长波紫外线。常在日晒后3~4小时至十余小时出现症状。先是暴露部位的皮肤有瘙痒和灼热感,继而出现弥漫性红斑,后红斑消退,形成脱屑、色素沉着。严重者会出现水肿、丘疹、斑块、甚至水疱。

  如何预防?首先平时要经常参加户外锻炼,使皮色逐渐加深以增加日晒的耐受力。此外应避免烈日曝晒,在外出时撑太阳伞、戴宽边帽、着长袖衣。在外露部位于曝晒前15分钟涂些遮光剂,如5%二氧化钛剂是效果最好的物理性遮光药;二苯甲酮是对中波紫外线效果较好的化学性遮光药。其它如二羟丙酮能防御多种波长的紫外线。总之,积极预防和适当用基质配成遮光剂,涂在暴露皮肤上可以减少或减轻日光所引起的皮肤病。

  若已晒伤,轻者可不治疗,或自制冷牛奶湿敷15分钟,重者医院就诊,先使用硼酸溶液冷湿敷,然后外涂炉甘石洗剂或氧化锌膏即可,约一周余能恢复。若日晒部位出现丘疹、水疱、结节或斑块,外治基础上可加用内服抗过敏药。

  虫咬皮炎

  本病与蚊虫叮咬有关,于叮咬部位出现水肿性红斑,伴瘙痒,红斑上可有水疱,皮疹可自行消退,遗留色素沉着,但可反复出现新的皮疹,自觉明显瘙痒。预防措施包括: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少去草丛、树林等蚊虫较多的地方;家中注意消灭蚊虫;野外游玩需喷搽防蚊药水。治疗:轻症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外用炉甘石洗剂及糖皮质激素药膏,重者至医院就诊。

  足癣、体癣

  夏季气温高,空气潮湿,给真菌提供了温床。在足部可表现为丘疹、脱屑、水疱、糜烂、渗液等,在其它部位可表现为境界清楚的红斑,边界清楚,有鳞屑,伴瘙痒。预防措施主要包括:注意个人、家庭卫生;与病人分盆洗刷;保持局部清洁干燥。治疗:可外用抗真菌药物如达克宁、克霉唑霜等,严重者口服抗真菌药治疗。

  手部皮肤病

  立夏以来,手部患皮肤病的人日益增多,许多人手上奇痒难忍,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及社交。究其因,与季节有关。春夏之交,湿气尚未完全散去,温度适宜,给细菌、真菌提供了增殖条件。初夏常见以下几种手部皮肤疾病:

  湿疹因手接触外界各种刺激的机会较多,因此手是湿疹常见的好发部位。多因日光、紫外线、温度、多汗、搔抓、摩擦以及日常生活用品如肥皂、洗衣粉、洗洁净等外界因素刺激,加上遗传、个体易感性及耐受性等内部因素引起。可表现为指背、指端掌面、手背、手腕部境界不清的红斑、小丘疹、丘疱疹,瘙痒剧烈,反复刺激可引起局部糜烂、渗出甚至皮肤感染,日久可致皮肤浸润肥厚。多对称分布,反复发作。此类患者首先应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避免易致敏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如鱼虾、浓茶、咖啡、酒类等,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过度搔抓、接触洗衣粉、洗洁精等。症状轻者可选择糖皮质激素类药膏或中药软膏外搽,严重者可加用抗过敏类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内服以止痒。有渗出倾向可外用3%硼酸溶液湿敷。

  汗疱疹一般于春末夏初开始发病,夏季加剧,入冬自愈。多见于手部多汗者。与精神因素、病灶感染(尤其是癣菌)、局部过敏或刺激、过敏性体质及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有关。典型损害为手掌、手指侧面及指端位于表皮深处的小水泡,米粒大小,呈半球形,略突出皮面,无炎症反应,水泡内含清澈浆液,发亮、偶尔可变浑浊,周围皮肤正常,有程度不同的瘙痒及烧灼感,水泡一般不自行破溃,干涸后形成脱皮,露出红色新生上皮,薄而嫩,此时常感疼痛。每年定期反复发作。患者平时应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波动,寻找并去除接触性刺激因素,多汗应予适当处理。早期可内服抗过敏药,局部外搽具有干燥、抗炎、止痒的药物,病情后期以脱屑为主时可外用10%尿素霜。

  手癣又称鹅掌风,为手部的皮肤癣菌感染,春夏季发病率高。多来自于搔抓足癣、股癣和头癣等的直接接触传染。双手长期浸水和摩擦受伤及接触洗涤剂、溶剂、戴戒指等是手癣感染的重要诱因。起病多为单侧,先从手掌的某一部位开始,特别是掌心、手指或拇指的掌面和侧面及戴戒指的无名指根部,开始为针头大小的水疱,壁厚且发亮,内含清澈的液体、水疱成群聚集或多环形损害,边缘较清楚。病程多慢性,可侵犯指甲,有时水疱可继发感染形成脓疱。平时需注意个人、家庭及集体卫生,不与患者共用鞋袜、浴盆、毛巾等,避免酸碱物质对手部皮肤的损伤,可选择刺激性小的咪康唑霜剂外搽。

  癣菌疹为原发真菌感染灶出现明显炎症时,远隔部位发生的多形性损害。皮肤癣菌感染后引起局部炎症,其代谢产物进入血液循环,作为抗原刺激机体产生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导致超敏反应发生。好发于春夏季节,多数患者有浸渍糜烂型足癣和足癣继发细菌感染。皮疹表现为突然发生豆粒大小水疱,疱液清、壁厚、周围无红晕,有瘙痒和灼热感,好发于手掌心、指侧、手背等处,随着足癣等原发感染灶的好转、水疱干涸、脱屑而消退,可反复发作。防治措施:首先应对原发病灶进行积极治疗,内服抗过敏药物,局部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霜剂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