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失败,再来,相信物流云平台的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5-20 05:36:54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王秋思 报道

  如今,很多人加入到互联网的创业大军中去,是不是真如大家想象中的那样挣钱?这在31岁的“IT技术男”蒋林波看来,似乎不那么容易。

  2013年,蒋林波在南坪微企孵化园创立重庆弘威信息计算有限公司,带着11人的团队创造了200万元的年销售额。这些收益并非来源于移动互联网项目,而是传统软件开发。蒋林波用这笔资金反哺完成历时一年多的核心项目“物流云平台”开发,今年这个云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

  创业失败后打工历练自己

  2007年6月,从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蒋林波和5名室友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他们接单做网站开发,但每月4000多元的收益实在难以解决6人的温饱,他们的创业只存活了4个月。

  “那时候给客户做开发,就像猴子掰包谷,掰一个丢一个。除了电脑技术,我们没有任何人脉资源。这样不计人力成本和开发周期的创业是失败的。”蒋林波说。于是,他们6人决定出去打工历练。蒋林波进入重庆本地一家大型软件开发公司当了一名程序员。

  在接下来的6年里,他从软件部的程序员晋升到项目经理,最后升至部门经理。“我的每一步都是为我创业汲取能量。如果说软件部仅仅是一个公司的小部门,但对于创客来说,这就是一个微型公司的缩影,包含技术、销售、管理各个方面。”蒋林波说,2013年3月他辞去工作,与两位合伙人投资10万创立公司。

  传统软件开发反哺云平台

  这一次创业,蒋林波选择了物流云平台的开发。“软件开发、平台开发只是个手段,最重要的是为客户创收,后期的运营服务,才是互联网创业公司的生存之道。”蒋林波说。

  眼下,大型的物流公司都自建有物流中心与信息化平台,但需要支付昂贵的费用。这个云平台能同时让上百家的中小型物流公司共享,无需单独支付高额的开发费用。用户只需一年交2000元的服务费即可,就好比使用水电一样。

  蒋林波认为这是个不错的项目,但是开发时间需要一年。要解决技术人员的温饱,还得接传统软件开发订单。“软件开发接得太散乱,会使得自己的市场定位不那么清晰。我们将团队分成两队,一队人马专门做传统订单和后期运营,另一队则继续做云平台开发。而且只要满足了云平台的开支就不会再接订单了。”蒋林波说,一年的人力成本接近60万,再加上固定支出和渠道宣传费用,一年要保证200万的订单才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作。

  打造物流园区云平台范本

  “这个平台已经通过高庙村物流园区的一家中小企业的内测,今年应该会有十几家中小型的货运物流公司使用。”蒋林波说,目前通过内测数据显示,平台能够将手抄货运订单的错误率从过去的10%降低至1%以内,同时还能降低货源信息的散播成本和调车成本。

  何时能够盈利?蒋林波摇摇头,按照目前一个企业2000元的年服务费计算,这与前期投入是有差距的。

  “云平台早期是很难赚钱的,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不断降低物流公司的运营成本,把高庙村作为我们的平台范本。”蒋林波说,“至少我们有个很清晰的认知,商业价值一定是建立在用户价值之上的。给用户提供的价值越大,将来收获的商业价值就越大。”

  对话>

  利润不到20%的订单不会接

  对话>

  重庆晨报:做一名互联网创业者,你认为需要解决怎样的问题?

  蒋林波:对于技术出身的创客来说,软件开发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获取资源平台解决长期的温饱问题。同时,创客还需要一个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商业模式,让企业生命力可以更长一点。有的企业死在温饱道路上,有的则在温饱路上迷失了方向。

  重庆晨报:不少技术出身的创业者,都经历过依赖软件开发、外包服务渡过难关的时期。你也提到了在生存中迷失了方向的情况,你是如何应对的?

  蒋林波:你得有个清晰的定位和方向,做软件开发是为了什么。许多人接订单,认为完成了开发就结束了。而我认为传统的软件开发也是为客户提供“开发+运营+推广”一系列的配套服务。我们专门雇人做售后回访和服务,大部分是免费的,但客人会觉得很开心。你获得客户,间接获得他的资源。

  重庆晨报:传统软件开发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也在逐渐降低,你在接单时有何标准?

  蒋林波:从5000元到十几万元的订单我们都接,但必须要保证20%的利润空间。这里面还需要考虑研发周期和人力投入。如果说一个5000元的订单需要耗时1个月的开发周期,那我也不会接,因为技术员工的月薪就要4500元。

  相关>

  海归创业都干些啥? 大多数跟互联网有关

  相关>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杜海 “海归”创业都会选哪些行业?昨日,10家海归创办的公司在江北海归(海外)人才创业园一期正式开门营业。这10名创业者分别有英、美、日、新等国的留学经历,带来的创业团队共计76人。

  高戈从新加坡留学回来后,和同学创立了重庆达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款产品是基于天然矿物研制的果蔬农药残留清洗剂。后续计划开发的产品包括纯天然染发剂、生发剂等。“互联网的思维说到底还是提供产品和服务,我们创业选择的产品不一定是最赚钱的,但一定是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其他海归创业者又选择了什么行业?比如,有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和社区电子商务服务;有做大数据征信查询平台的;有做欧洲母婴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