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住田园景观 呵护千层梯田

  • 发布时间:2015-05-20 05:34:5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彭瑜 实习生 赵伟平)“万县有个大石板,一年产粮万多担。”万州区太安镇大石板梯田不但盛产稻米,其梯田景观更是迷人。5月19日,记者获悉,该镇通过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出台了《梯田保护管理办法》,保护千层梯田景观。

  太安镇境内的凤凰山最高海拔1067米,山上有2000亩高山茶园、3000亩野生杜鹃;山腰便是占地15平方公里的大石板梯田。大石板梯田起于唐朝、成于明代,倚靠凤凰山坐南朝北顺势而下,共有1133层,最高处海拔1027米,最低处海拔不到500米。

  据介绍,大石板梯田产的大米富含钙、磷、硒、铁等微量元素,被评为全国优质稻米;同时梯田还因线条优美、水系发达、形态多样,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2012年,太安镇依托梯田和茶园,创建全市首个开放式乡村公园——凤凰茶乡。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旅游热带来了商机,梯田景观的保护压力却增大了。”该镇党委书记龚元建坦言,不少村民开始谋划建房开农家乐,也有外来投资者打算流转梯田,种植水果、蔬菜。更有地产商想来发展旅游地产,甚至有人投资3000万元,要在梯田上方搞矿石加工。龚元建告诉记者,梯田景观范围内,还有盐茶古道、司南古祠、茶岭古泉等,大面积开发,很容易损坏梯田景观和这些人文景点,“不能为了一时的发展破坏生态自然环境。”(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