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森林变“银行” 云南红河州林下经济产值将达2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0 00:33:13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云南省红河州为解决林业建设周期长、见效慢的缺点,发动农村群众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林业产业发展重点,目前全州共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70余万亩,综合产值超过8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州林下经济面积将达100万亩,产值达20亿元。

  云南省红河州是一个集“边疆、少数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哈尼族自治州,州内不但山高坡陡,而且沟壑纵横。红河州林业局通过培植、发展林业产业,实现绿山富民目标”的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思路。全州实施退耕地还林55.2万亩,荒山造林138.7万亩,建设防护林119万亩,实施天然林保护180.78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39.3万亩。使红河州州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末的36.8%提升到如今的47%。

  据红河州林业局局长黄德亮介绍,目前红河州共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70余万亩,综合产值超过8亿元,占全州林业产值的比例达11.4%。其中草果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年产量3.8万吨,产值超过4亿元;石斛种植全州发展面积达4320亩,综合产值超过3亿元。

  屏边县通过发展人工桤木林种植,在林下套种草果20万亩,每年干草果产量达450万公斤,年收入1.35亿元,仅草果一项该县人均年收入普遍达五六万元,最高的达13万余元,较少的也有几千元。

  元阳县通过在退耕还林区开发林下资源,森林面积和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该县森林覆盖率从未实施退耕还林以前的26.7%提高到现在的41%,境内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繁和水土流失日趋加剧的生态恶性循环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在红河州从事林下开发的企业已超过100户,巨丰生物、千山公司、红河群鑫、绿春南药等一批企业不断壮大,红河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达到每年200万瓶石斛组培苗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皮石斛组培苗基地,在多地组建了种苗组培及驯化基地,成立多家下属企业,注册了商标,专业从事相关产品开发及销售,现已成功研制多种产品,2011年,被评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随着全州以草果为主的林下经济的发展,一大批经纪人活跃在各个山区,形成了林下经济市场,专业合作社和经纪人的兴起,把单打独斗的农户集中起来,形成合力,这样就有利于产业的培植和发展,促进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初步建成,在当地林下资源产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导向作用,使林下种植初具规模,发展效益初步显现,成为红河州新的支柱产业。(记者赵岗通讯员张耀辉郭维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