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谈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5-19 20:1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谈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就我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接受新华社记者访谈时说,目前我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商务部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该负责人说,从企业实力来看,我国企业在众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资本、中国装备、中国技术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欢迎。我国企业应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创新合作方式,提高质量和效益,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升至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实现从商品到产业到资本输出的转型。

  从外部环境来看,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升温,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投资需求不断增大,有关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合作意愿不断加强。从自身条件来看,我国正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走出去”开展国家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商务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装备产能“走出去”快速发展。2014年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约1100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出口额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装备制造类境外投资累计近500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制造业对外投资31.5亿美元,同比增长69.4%。2014年我国企业参与的境外轨道交通类项目签订合同额247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今年前4个月,电力、通讯领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均达到35%左右。

  该负责人说,商务部采取四项措施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一、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推动便利化。商务部修订出台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进一步释放企业境外投资活力。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优惠贷款、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手段,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行业对外投资合作。三、推进多双边重大合作项目。指导企业实施一批铁路、公路、核电等重大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境外产业园区。四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国别行业指引,落实政府间保障机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区、投资保护、税收等协定以及政府间投资合作协议,加强安全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

  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一带一路”加快战略布局,加强对企业“走出去”重点国别和产业的指引,推动我国与沿线地区和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工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商务部还将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完善和创新相关对外投资合作支持措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国内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此外,商务部还将制定对外投资合作领域“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企业拓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发展方式,增强企业信心;加快法制化进程,在深入推进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管结合。同时,加大信息服务、政策宣讲和人才培训,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完善多双边机制,加强对外交涉,保障境外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