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让中部成为金融创新高地

  • 发布时间:2015-05-19 17:29:2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第九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主旨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图为参会外宾在开幕式现场拍照留念。(记者倪娜 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创新如何促进产业升级?在中博会中部发展金融论坛上,副省长曹广晶、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等嘉宾,为中部金融创新建言献策。

  金融创新服务大众创业

  龙永图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能够解决就业问题,还能够化解“就业靠拼爹”所带来的社会公平缺失。

  金融如何服务大众创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目前进行的创业创新多在中小企业,而传统的金融体系中,大银行只青睐大企业。因此,必须建立与创业创新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如何健全符合创新创业要求的金融组织体系?曹广晶指出,要鼓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服务创新创业的民营银行,同时设立企业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支付机构等新型金融机构。

  他认为,同时要引导和督促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及创业投资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认为,总结国际国内经验看,以大学科研为主导的科研创新和以股权资本市场带动的技术创新,是创新两大驱动力。湖北需要吸引更多的股权投资机构,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以消费领域为新的着力点

  之前,通过支持制造业,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作用突出。眼下,如何支持消费产业,是新一轮金融创新所面临的课题。

  徐刚指出,推动中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消费需求为主导的内需产业,是新一轮的着力点。

  龙永图认为,以改善性住房为主的住房消费,以新能源汽车、城市网管改造为主的绿色消费,休闲、娱乐、养老消费等,是当前消费产业发展的重点。“目前中日关系比较紧张,但是中国游客还是大批去日本,说明只要有好的旅游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老百姓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龙永图建议,围绕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升级,金融业要加大机制体制创新和产品创新。目前,合众人寿在武汉市兴建了养老城,并针对养老城消费探索出“实物养老+保单消费”的新型金融产品。

  要给互联网金融试错空间

  在本次金博会上,楚天财富(武汉)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应邀参展,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吸引网络资金,投资省内创新型小微企业。

  曹广晶指出,要通过网络信贷、众筹融资等方式,探索完善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途径,实现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努力促进中部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金融具有普惠金融性质,让那些草根的创业者通过网络信贷等模式,也能够融到资金。”贾康说。

  对于眼下的网络贷款公司跑路事件,贾康认为一方面要规范,另一方面不能过分强调风险,因噎废食,“要给互联网金融试错的空间。”

  龙永图说,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过去很难延伸到基层的金融服务,有了抓手,把长期做不好的事情做好了。“虽然互联网金融具有风险,大家不要过分强调。”

  (记者林建伟 实习生翟玉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