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效抗氧化剂技术取得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32: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由杭州鑫伟低碳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雨生红球藻源水溶性虾青素制品及其制造方法”技术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经鉴定,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人类研究抗衰老技术的后起之秀,藻源虾青素属于第四代抗氧化剂,但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公认的自然界中所发现的最强大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活性是第一、第二代抗氧化剂VC、VE的数千倍,第三代茶多酚、类胡萝卜素、叶黄素等的数百倍,葡萄籽油提取物、番茄红素的几十倍。但是,虾青素的获取及制备、活性保存等相关技术却也是世界公认的难题,国际上也只有美、日等少数国家掌握该系列技术。杭州鑫伟公司研发的藻源水溶性虾青素相关技术,成功突破了作为虾青素最佳来源的雨生红球藻的培养、虾青素提取、水溶性制备以及活性保存四大难题,攻克了该技术壁垒,将为我国虾青素相关生物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该项目是世界上首个引太阳进室内并进行封闭式培养的技术,解决了雨生红球藻培养中易被污染的难题。该技术中,应用了光导管、光转移、可控光波、室内自然光源等光学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体系,能高效培养雨生红球藻生产虾青素。

  该技术从新鲜雨生红球藻孢子泥中用浸提法或超CO2浓度萃取法得到虾青素油,再用亲水材料对油进行乳化,并用特殊囊材包埋,最后经低温真空干燥制成水溶性的雨生红球藻泥虾青素微囊粉,技术先进,工艺合理。虾青素包埋率达98.5%,制成的微囊粉容易吸收,虾青素含量高达2.2%~2.5%,领先于国际同行业水平。

  长期以来,由于虾青素的难溶性和极易被氧化而失去其功效,给虾青素的应用和产品的多元化带来瓶颈。杭州鑫伟公司开发出的高稳定性的水溶性虾青素原料-水溶性虾青素微囊粉与水溶性粉剂,有效延长了虾青素产品的保质期,提高了微藻和虾青素产品的质量和功效,颠覆了传统的虾青素利用技术,丰富了人体获取虾青素的方法,有效拓展了虾青素产品的应用范围。据悉,公司已利用此项技术开发出了多种适于人们日常更方便食用的水溶性虾青素产品。

  本项目技术成果预期产业规模将达到数十亿元人民币,其原创性技术研发将进一步扩大微藻和虾青素产品的应用范围,降低生产成本,带动生物保健品和健康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