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技术攻坚弥补2厘米沉降量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32: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韩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第三工作段桥梁墩柱施工,在全线11个标段率先完工。经现场监理和贵阳市质检站检查,全部28根墩柱合格率达100%。

  贵阳市轻轨1号线全长34.7公里。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第三工作段项目部位于贵阳市云岩区境内,管段左右线全长3464.638米,总投资超过2亿元。其中桥梁工程有:小关4号大桥、雅关车站大桥、雅关四线道岔大桥等三座桥梁。

  小关4号大桥为左右幅单线大桥,每幅长193.87米,该桥跨越盐沙大道,下部墩柱设计为花瓣式板式桥墩;雅关车站大桥孔跨布置为,上部结构为4×30米简支梁,车站高架桥墩采用整体模板一次浇注成型;雅关四线道岔大桥为左右幅双线大桥,全长175米,跨越雅关河,下部结构0#~5#墩采用花瓣式实体桥墩,基础为钻孔桩基础。

  在第三工作段这三座桥梁中,当数雅关高架桥车站设计独特,科技含量高。桥建在车站站房上,高度21.5米,车站建筑面积9920平方米,桥下一层为设备层、桥下二层为站厅层、桥上一层为站台层。雅关大桥和雅关车站是两个不同的建筑物,但却是连在一起的一个综合建筑。最大的难题是桥梁和车站有各自的基础,但却要合成一个整体,它们各自的受力却又不同,桥梁是动载,车站是静载,两种建筑之间沉降不一致,会产生错台,进而影响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为了解决这道难题,项目经理刘八一和总工李少平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进行技术攻关。他们分别计算桥梁和车站的沉降差异质,并以此确定它们的沉降量,通过施工严格控制测量标高,得到设计差异值。所谓差异值就是根据建筑物的不同,预留沉降的高度也不同,他们通过计算,得出车站的沉降量比桥梁沉降量大2厘米,掌握了这些关键数据,在立模标高上就可进行有效控制各自的预留沉降量,使桥梁和车站站房保持沉降高度一致,确保了工程质量。

  目前,雅关车站高架桥已完成下部主体工程,已车站站房已在准备封顶施工。一座设计新颖独特,雄伟壮观的现代化轻轨车站,即将呈现在贵阳市人民面前。(韩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