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挥金融优势助力美丽厦门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29:21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吴志明)厦门银监局在强化银行监管的同时,积极推动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厦门分行(下称辖内三家政策性银行)以服务国家战略为首要任务,紧密结合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外向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民生工程等方面为厦门经济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发挥资金规模优势

  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厦门银监局积极推动政策性银行发挥批发业务的资金规模优势,有力地支持厦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支持了厦门轨道交通、港口码头及两岸金融中心片区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厦门市外贸企业融资。三是保障粮食安全。农发行厦门分行积极发放贷款,支持了粮油储备体系建设和保证了粮食安全。

  发挥利率优势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支持重点电子产业。如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支持天马微电子多晶硅三安光电LED等调整升级。二是支持进出口贸易。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大力支持建发集团、厦门航空、厦门钨业、国贸集团等重点企业的进出口贸易。三是支持海洋经济产业。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对中菲(福建)水产集团的远洋渔船建造及相关配套基地建设和厦门海信天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公海捕捞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四是支持旅游文化产业。如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牵头向灵玲国际马戏城提供银团贷款。五是支持船舶制造业。如进出口银行大力支持厦门船舶制造重点企业——厦船重工的发展。

  发挥特色优势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支持后埔旧村改造、翔安限价房、筼筜湖综合整治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二是支持建设“美丽乡村”。农发行厦门分行累计投放16.5亿元,重点支持岛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三是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国开行厦门分行积极探索担保与再担保领域,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模式,扩大支持覆盖面。

  发挥渠道优势

  加大涉台金融服务

  厦门银监局积极推动辖内政策性银行发挥对台区位的地利和渠道优势,积极支持台商在大陆发展、陆资企业到台湾开发项目、台商返回台湾或到第三地投资创业。主要有:一是支持台商或台企项目。如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加大对海沧台商投资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漳州古雷码头等涉台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的贷款投入。二是支持两岸经贸合作。如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支持厦门三安光电收购台企股权,此项目是两岸LED行业投资合作和两岸上市公司并购的第一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