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触电”经营 跃入商业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29:35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吴思勇

  “我们加个微信吧!”在5月12日召开的南昌市2015年现代农业招商项目推介签约会上,江西韩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刚与每一个初见朋友的告别都以这句话“作结”。进入“互联网+”时代,“交换名片”的传统商务交际礼仪已经被“互加微信”所取代。

  同样,在南昌的各大商超卖场,大小商家、品牌专柜竞相以扫描二维码送礼品的形式,将自家的APP“植入”消费者手机,以便为日后向潜在消费者推送商场促销信息扎下“据点”。

  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浪潮,正给传统的企业经营带来创新性的改变。对千千万万的生产企业、商超卖家而言,把互联网元素“+”进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领域,不仅可以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渠道损耗,还能提高从品牌形象到目标客户、从企业产品到终端消费者的推送效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互联网+”让传统企业拥有了一个成本低、收益高的营销平台。商家“触电”后,获得的不仅是增加一个销售渠道,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一扇通往广阔市场的大门。

  “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渗透融合,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皆以三产商贸业为最。移动互联网风潮“日盛一日”,让广大“触电”商家收获了电子商务的丰厚红利。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信息中心对全国15家主要电商平台的监测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互联网+”商家数达到了22854家,去年发出快递包裹1.363亿件,卖出的商品价值58亿元。

  进贤县文港镇邹卿开设的网店“辰煜笔庄”就是这22854个“互联网+”电子商铺之一。2013年春节,利用自己家里世世代代制作毛笔的优势和已开设多年的毛笔销售实体店的经验,邹卿在网上开设了销售毛笔的网店“辰煜笔庄”。仅仅2年后,“辰煜笔庄”的年销售额就达到300万元,毛利近100万元。这个数字,是开了几十年的实体店的5倍。

  “互联网+”不仅带来了铺天盖地的马赛克企业,还培育了顶天立地的高大上旗舰。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南昌华南城、江西慧谷·红谷创意产业园、先锋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03亿元,较2013年的123.99亿元增长了144%,占全省电商交易总额的21.8%,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91亿元,占全省网络零售交易额的28.9%,跨境电商交易额40.42亿元,占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的17.9%。据统计,目前我市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达179家,去年B2B年交易额为169亿元,占全省B2B交易总额的15.7%。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更好借助“互联网+”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我市每年将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把临空经济区快递(电商)物流园打造成全省最大的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同时,以江铃、欧菲光、双胞胎等为龙头示范,扶持一批品牌骨干企业建立企业电商网站,实现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全流程电商化;以济民可信、煌上煌等为龙头示范,支持生产企业以自主品牌为支撑,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或自建平台开展B2B、B2C电商;以华南城、开心人、绿滋肴为龙头示范,引导专业市场、传统百货、连锁超市等依托实体网点、货源、配送资源,开展线下展示销售和线上零售一体化的O2O电商,引导商贸企业“触电”升级。

  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的双重发力,让千千万万的实体企业在“互联网+”的春风中,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作为一个专业销售江西特产的传统卖家,江西省绿滋肴实业有限公司的电子商务销售额逐月上涨,正朝着公司预期的“电商与实体平分秋色”的目标稳步迈进。江西韩金实业有限公司电商主管晏珊说,互联网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巨大而不可限量”,同样,“互联网+”对企业发展的意义也无法估量,说它将引领企业走进一个新商业蓝海毫不为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